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1/2018 財務聖工(王下12:1-21)- 吳牧師

08/01/2018 財務聖工(王下12:1-21)- 吳牧師

約公元前835年,七歲的約阿施成為南國猶大王。在姑父耶何耶大的教育和輔助下,約阿施盡王的本份事奉耶和華神。雖仍有百姓在山崗上的祭壇燒香獻祭,但約阿施基本上做著合符神心意的事;從他關心修葺聖殿這件事就可略知一二。

約阿施早就下令要把奉到聖殿的部分銀子指定為修葺用途,但無論在收取和使用上都存在瑕疵,直到公元前812年,事情仍未辦妥(4-8節)。耶何耶大改革了聖殿的財務處理,聖殿才得到維修。

這段記錄下來的小插曲給今天的教會有不少的提醒。金錢的吸引力特強,容易使人失去自制,甚至鋌而走險,以身試法。對會眾的奉獻,教會的處理過程必須透明公開,又要謹慎監察,免得被人濫用。

耶和耶大的方式首先是集中處理,奉獻的銀子統一由守門祭司代為投進壇旁的櫃子(9節);不會因為不同的人收取而出現混亂情況。奉獻的點算由大祭司和王的書記一起監察(10節),防止了錯誤或舞弊。聖殿的「收入」分作兩部分:贖罪祭和贖愆祭的銀子分給祭司們(16節),保障了他們的生活;其餘的銀子交給聖殿「辦事的人」,由他們將款項轉交施工的工人,與及購買材料(11-12節)。

今天不少地方教會在財務方面的聖工處理方式也相類似,會眾把奉獻自行投入奉獻箱、或在崇拜中由司捐收取;然後由兩位或以上的可靠同工點算,長老執事稽核。進項的部分用於傳道人敬俸,使他們不必思慮個人和家庭生活的需用;其餘的由「辦事的人」用於教會的各項支出,包括堂務維護、辦公室行政開銷等,以保證教會聚會的正常進行。而財務報告也通常定期公布或供會友索閱,讓大家一同關心教會的需用和收支情況。

回應:

「主啊!謝謝祢常賜下足夠的供應,使祢的家中有糧;又願祢藉弟兄姊妹的奉獻,成為眾人蒙福受惠的途徑。感謝讚美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