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6/2018 動盪(王下15:23-38)- 吳牧師

08/06/2018 動盪(王下15:23-38)- 吳牧師

列王紀下15章記載了北國以色列倒數最後的五位王:撒迦利雅(8-12節)、沙龍(13-15節)、米拿現(16-22節)、比加轄(23-26節)、比加(27-31節)。那些年政局動盪,五位王在位的日子加起來還不到33年,卻出現3次武裝政變。沙龍殺撒迦利亞奪位(10節)、米拿現殺沙龍篡位(14節)、比加又殺了比加轄(25節)。他們有誰比誰更好嗎?都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離開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裏的那罪。」(參9節、18節、24節、28節)

其中比加雖然作王20年,但他在位年間,「亞述王提革拉毘列色來奪了以雲、亞伯伯瑪迦、亞挪、基低斯、夏瑣、基列、加利利、和拿弗他利全地;將這些地方的居民,都擄到亞述去了。」(29節)

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北國以色列衰敗的種子,早在耶戶曾孫耶羅波安掌權的時候就已經埋下。這位耶羅波安雄才大略,在他40年的治理下,北國以色列在政治、經濟、外交、軍事上都達到高峰。在人看來,他成就了豐功偉績,帶領以色列成為中東強國。但國家表面繁榮昌盛,內裡卻是貧富兩極懸殊。富人追求的是窮奢極侈、醉生夢死;窮人卻是身無長物、朝不保夕。當時的先知阿摩司、以賽亞和彌迦等相繼譴責、指出強國夢的不可靠(摩6:1-8)。人們對神的敬虔是極端的實用主義,徒具表面形式、沒有內在生命的改變(摩5:21-24)。耶羅波安死後,北國以色列迅速隕落,不到50年就被亞述所滅。

以色列諸王的殷鑑不遠。在急速轉變的年代,我們能為子孫後代存留的又是什麼呢?好名聲、財富、社會地位、知識固然是好,但三代四代總會過去。能真正存留到永遠,值得我們努力的,卻是對神的認識、代代相傳的正直敬虔。

回應:

「主啊!在這變動的世代,求祢賜我對祢不變的心,更願祢賜我敬虔後代,世世代代傳揚祢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