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6/2019 虛妄(結20:27-49)- 吳牧師

08/06/2019 虛妄(結20:27-49)- 吳牧師

從人被造以來,敬拜的需要根植在內心深處。但當人與神的關係被破壞,甚至斷絕的時候,為了滿足這內心需求,就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結果只使愁苦加增(詩16:4)。人們最常做的事就是:「他們將神的真實變為虛謊、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羅1:25)。因此,以色列人在進入了流奶與蜜的迦南後,「…他們看見各高山、各茂密樹,就在那裏獻祭,奉上惹我發怒的供物,也在那裏焚燒馨香的祭牲,並澆上奠祭。」(28節)他們的「敬虔」反顯出人的虛妄。

在基督耶穌的恩典中,我們都知道到不要去拜有形的假神;但各類無形旳偶像卻依舊盤桓在心靈深處,像陰霾般驅之不散。為了甚至連自己也解釋不了的潛在慾望,我們在需要愛的時候爭取公平,而在需要公義的時候我們卻呼喊包容。我們實在要常來到耶穌的十字架前,讓基督的寶血潔淨我們的心思意念,除去纏累我們屬靈生命成長的一切障礙。

被罪蒙蔽了心眼的人們雖分辨不出真神假鬼,但內心渴求與神重建關係的本能依然存在。因此,人們嘗試付出最大努力,甚至奉上自己的兒子「經火」(31節),以為這樣就能討神(或所敬拜的假神)的歡心,卻不知道大大的玷污了自己,這也是虛妄。

活在罪中的人無法因行為稱義,被基督寶血買贖的,也決不能靠自己得以成聖。我們自己擺上的一切,若不在基督耶穌裡,也不會有功效。信靠基督、與主聯合是蒙神悅納的惟一途徑。然而那需要不斷的實踐——從祂的話語中領受多少,就在生活中操練多少;生命惟在遵從主的吩咐中成長起來。

回應:

「主啊!我願在祢裡面成長,享受與祢連結、生命湧流的喜樂。求祢以厚恩待我,緊緊抓住我手,不讓我的愚頑與虛妄掙脫祢的慈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