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8/2018 北國滅亡(王下17:1-23)- 吳牧師

08/08/2018 北國滅亡(王下17:1-23)- 吳牧師

從主前931年起,以色列與猶大南北分裂,局面維持了約兩個世紀。其中北國共有君王19人。主前732年,何細亞發動政變,殺了比加,登基為王,成為以色列末代君主。他不甘心臣服亞述,意圖借助埃及兵力反抗,結果反被鎖禁,亞述軍又圍攻撒瑪利亞城三年。主前722年,城破國亡;以色列人被擄到亞述,分散各地。(4-6節)

聖經在總結北國以色列的敗亡原因時指出:他們敬畏別神(7節)、隨從外邦人的迷信風俗(8節)、建造邱壇(9節)、立柱像木偶(10節)、敬拜事奉偶像(11-12節)、不聽從先知勸誡(13-14節)、厭棄神的律例誡命(15-16節)、行邪淫之術(17節)。以色列的滅亡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他們所行的使他們失去擁有應許之地的資格(18節),因為他們不比當初住在這裡的迦南七族好多少。剩下來的猶大支派以後也不遑多讓,最終也步上其他支派後塵,被趕離這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19-20節)。

回顧北國以色列的歷史,就知道人對所犯的罪無法推諉。即使神不斷興起先知警告提醒,特別是以利亞和以利沙,他們的能力使人畏懼,神蹟令人驚嘆,卻依然未能挽回頑梗的以色列人,他們堅定地離棄真神。

常有弟兄姊妹笑言,如果我們在耶穌的那個年代生活在以色列,就會對祂的教導有更透徹深刻的瞭解,就更能愛祂、親近祂;畢竟親眼看到、親耳聽到的會不一樣。然而,我們若不真誠悔改,在聖靈的光中活出我們的所信,那高喊「和散那」的也許會有我們;但混雜在群眾中,揮著拳頭高喊「釘死他!釘死他!」的,說不定更有著你我的身影。

回應:

「主啊!是的,從造天地以來,祢的永能和神性明明可知,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祢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