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8/2019 傾覆(結21:18-32)- 吳牧師

08/08/2019 傾覆(結21:18-32)- 吳牧師

人們常有的觀念是:既然以色列是神所揀選的,那神一定會偏袒他們。這話雖不對,卻也不全錯。在世界各民各族裡,神賜以色列人的無疑是豐厚的,類似長子的福份。但神給的多,要的也多;以色列既承受長子的福份,也就要承擔長子的義務和責任,成為列邦列國的榜樣:凡敬神愛神的人民,必享受從神而來如春雨降下的恩惠;但當他們遠離神、敬拜假神偶像的時候,也在列邦列國面前成為被審判、受刑罰的鑒誡;而當他們陷進拜假神偶像的虛妄時,若聽從神藉先知的規勸,真心回轉過來,同樣能成為列邦列國在黑暗中看到光明出路的見證。也就是說,列邦列國要藉着他們來真正認識神。

可惜的是以色列人輕忽了這使命。神雖在歷史上藉眾先知多次多方的曉諭被罪迷糊了心眼的他們,但包括在位掌權的統治階層等大部分人,卻做出了錯誤的判斷,妄顧真先知的宣告,輕信假先知的言語。因此,「主耶和華如此說:『當除掉冠、摘下冕,景況必不再像先前;要使卑者升為高、使高者降為卑。我要將這國傾覆、傾覆、而又傾覆,這國也必不再有,直等到那應得的人來到,我就賜給他。』」(26-27節)

今天那應得的人——主耶穌基督——固然來了,祂得了不能震動的國。我們這些藉信心跟隨基督的人住在世上各民各族中,享受從祂而來的各種屬靈之福,又有聖靈印下得基業的憑據,成為祂美好的見證人。只是我們面對號稱「進步開放」的主流文化時,也「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前5:8)免得如同當日的以色列人,成了收在斗底下的燈、沒有鹹味的鹽,結局只有傾覆、傾覆、而又傾覆。

回應:

「主啊!惟有常在祢裡面,祢也常在我裡面,我才能多結果子。因為離了祢,我就不能做什麼。我是祢手中的工,願祢親自堅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