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09/2019 中間(結22:1-31)- 吳牧師

08/09/2019 中間(結22:1-31)- 吳牧師

「我也在他們中間被褻慢!」(26節)這是神藉先知以西結所發出憤怒的呼喊。以色列人怎樣褻慢神呢?就是神吩咐他們「不可殺人」(出20:13),但「在你中間流人之血」(6節)的;神吩咐「當孝敬父母」(出20:12),但「在你中間有輕慢父母的」(7節);神吩咐「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出20:16),但「在你中間有讒謗人流人血的」(8節);神吩咐「不可姦淫」(出20:14),但「在你中間有露繼母下體羞辱父親的」(9節);神吩咐不可貪戀人一切所有的(出20:17),但「在你中間有為流人血受賄賂的」(10節)。神所揀選、要成為眾民族榜樣的以色列人卻藐視神的吩咐,神豈能不追究呢?

神為「你中間所流的血」(13節)而嘆息,為「從你中間除掉你的污穢」而把他們分散在列國(15節),並且要「在他們中間尋找一人重修牆垣,在我面前為這國站在破口防堵,使我不滅絕這國;卻找不着一個。」(30節)

神把以色列人的種種藉着聖經陳列在我們面前,是要提醒我們:切不可重蹈他們的覆轍。但我們也知道「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羅3:20)。過去的以色列人是這樣,今天的我們也是這樣。因此,神為人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就是神的義,因信耶穌基督,加給一切相信的人,並沒有分別。」(羅3:22)

我們比以色列人更有福,只要站在歷史軸線上回看,就知道基督已在十字架上完成祂的救恩。「我們若在祂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也要在祂復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羅6:5)。無法靠自己活出神律法要求的我們,卻可以本乎恩、也藉着信,就在基督耶穌裡滿足了神的公義。那是何等奇妙!何等恩典!

回應:

「主啊!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祢就為我死在十架上,顯明了神的愛何等長闊高深,遠超我的猜度,過於我的想象。惟願一切榮耀、讚美都歸給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