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0/2018 願得敬虔心(王下18:1-18)- 吳牧師

08/10/2018 願得敬虔心(王下18:1-18)- 吳牧師

亞述王滅掉北國以色列的時候,南國猶大的王是希西家。聖經對他的評語是「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5-6節)這事非常特別,因為他的父親約哈斯並不專心跟從神,反而引進外邦人假神偶像和敬拜方式。我們有理由相信,他的母親亞比在他的信仰上起著積極正面的作用,而先知以賽亞也對他也有過不少教導。

未成年子女的屬靈生命深受父母親的重大影響。如果是單親家庭,又或者父母中只有一個真正認識神,那位父親或母親雖不容易,卻也應當肩負起靈命培育的重任。希西家的母親是先知撒迦利亞的女兒,雖然丈夫亞哈斯王偏離神道,她卻她沒有放棄教導兒子要敬畏神。

當然,父母的不信可能會成為孩子信仰生活的障礙,但這卻不能成為推卸個人責任的理由。因為各人要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即使客觀條件諸多不易,但在神恩典中必能勝過各種試探。此外,有著敬虔父母的信二代,仍要凡事仰望主基督耶穌,因為惟有祂才是真正的依靠。

希西家的敬虔,反映在他的治國理念上。他從父親手中接過的,不是兵精糧足、人強馬壯的猶大國。而是面對非利士挑釁(8節)和亞述國威脅(13節)的積弱局面。但他深刻認識到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靠自己的聰明。希西家登基作王以後,就開始他撥亂反正的宗教改革。長久以來,以色列人仿效迦南人在邱壇敬拜柱像木偶,希西家就把各處邱壇除掉。即使曾經被神使用的器具,若成了百姓敬拜神的替代物,他也絕不放過——摩西所造、在曠野中舉起的銅蛇,雖然有紀念意義,但以色列人把銅蛇神化,向它燒香膜拜,希西家就堅決打碎,指明它不過是銅塊(4節)。除去偶像,就必須要乾淨徹底。

回應:

「主阿!願祢賜我敬虔的心,好讓我成為年輕人的榜樣;又為他們祈求祢的靈,親自感動他們徹底除去心中的各種偶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