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3/2018 王的依靠(王下19:1-19)- 吳牧師

08/13/2018 王的依靠(王下19:1-19)- 吳牧師

拉伯沙基陣前喊話雖然狂妄,但亞述軍兵強馬壯,猶大國難以爭鋒卻是不爭事實。身為一國之君的希西家能有什麼對策呢?只有「撕裂衣服,披上麻布,進了耶和華的殿」(1節)。這是禁食的記號,希西家切切盼望得到神的指示。

一些信徒想不通我們為什麼要禱告求神幫助。有人認為神既清楚我們的需要,又有足够能力幫助我們。那為什麼不直接了當的在我們禱告以先,就供應我們所需,免得我們要擔驚受怕呢?其實,禱告是我們與神溝通的過程──與祂交談丶與祂親近;把內心毫不隱藏的敞開,讓祂的靈撫慰引導,更深認識祂的大能,更能明白祂的心意。

希西家顯然不是臨渴挖井的人,他深信只有耶和華是力量的泉源。他在聖殿面對面朝見神,又打發人覲見神的先知。惟有轉向神,人才可以在危難中得真平安。有效的禱告是把重擔卸給神(彼前5:7)。神樂意幫助我们,祂曉得人的一切(5-7節)。以賽亞傳達神的回话,表明祂的全知,又要以祂的全能施行拯救。

面對亞述的一再挑釁和褻瀆神,希西家所做的事是「上耶和華的殿,將書信在耶和華面前展開」(14節)他知道不能靠自己的聰明,而是需要神的介入。希西家對神的全能和主權表现出應有的崇敬,他带着朝拜丶仰慕的心來到神面前禱告(15-19節)。他依靠的不是堅城利刃,而是那位創造宇宙萬物、掌管人類歷史進程、卻又聽人禱告的神。

拯救是出於神的憐憫,也是祂榮耀的彰顯,「使天下萬國都知道惟獨祢耶和華是神」(19節)。祈求禱告可以不必有特别的口才,但謙卑丶真誠丶對神的尊崇敬畏卻是必須。

回應:

「主啊!困境中我能仰望誰?惟有祢。願祢賜我謙卑真誠的心,好讓我事事以祢為尊,因祢是我惟一的依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