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4/2018 神的介入(王下19:20-37)- 吳牧師

08/14/2018 神的介入(王下19:20-37)- 吳牧師

我們所相信的神不是高高在上、冷眼旁觀著芸芸眾生;祂也不會對受造之物撒手不管,猶如製作工藝完成以後,就任由鐘錶自由運行的匠人。祂願意參與我們的生活,幫助我們走在正路,過真正有意義的人生。

亞述王西拿基立率領大軍馳騁天下,身處高峰的他不可一世地宣告:「我率領許多戰車上山頂,到利巴嫩極深之處;我要砍伐其中高大的香柏樹,和佳美的松樹;我必上極高之處,進入肥田的樹林。我已經在外邦挖井喝水,我必用腳掌踏乾埃及的一切河。」(23-24節)然而,他卻沒有意識到,這不是他勇武過人,而是在神的允許之中(25-27節)。

因著亞述王的狂妄,神要使他如牲畜般被驅趕回去,耶路撒冷卻得賜平安(28-34節)。「當夜耶和華的使者出去,在亞述營中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早有人起來,一看,都是死屍了。」(35節)可能是瘟疫、可能是中毒、可能是內鬨、也可能是任何超自然的力量。神定意要如此介入,又有誰可抵擋呢?西拿基立只好灰溜溜的回到尼尼微城,甚至死在自己兒子的刀下(36-37節)。希西家以禱告參與了這塲護國之戰,見證神的大能和信實。

人需要在患難中直接將一切帶到神面前,藉著單純無偽的信心,向神陳明心意。生活在這個時代,許多信徒、甚至傳道人都常面對個人危機:經濟難題、身心健康、婚姻感情、家庭子女等種種問題。在人看來,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往往身處困難的處境中。然而,神所賜的恩典夠用,祂的介入能使我們安然渡過這些挑戰——只要我們專心仰賴祂。所以,「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

回應:

「主啊!祢的救恩奇妙。我願意完全依靠祢,凡事藉著禱告向祢陳明,邀請祢介入我的一切。願祢大能的名被彰顯、得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