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4/2019 鄰人(結25:1-17)- 吳牧師

08/14/2019 鄰人(結25:1-17)- 吳牧師

當審判的日子來到,神既沒有寛容自己的子民,不以有罪為無罪;那些素來褻瀆神、悖逆神的鄰人,又豈能逃脫神的審判呢?阿捫、摩押、以東、非利士人,都不能逃脫祂的刑罰。因為祂是萬邦的主,全然聖潔公義。神藉先知以西結宣告對這些鄰近邦國的審判,更是為着他們對神選民的敵視和仇恨。

亞捫人無視以色列人被神揀選,立為列邦榜樣的身份。當神的聖所被褻瀆、以色列地變荒涼、猶大家被擄掠時,他們的反應是「阿哈」(3節),取笑的不僅僅是以色列人,更是他們背後的主耶和華神。

摩押人和西珥人譏笑說:「看哪!猶大家與列國無異。」(8節)。他們認為猶大和列國遭遇相同,耶和華神與其他假神偶像一樣,沒有能力從巴比倫人手中拯救屬祂的子民。

以東人則沒有顧念到與以色列人本是同根生的情誼,反而趁機「報仇雪恨,攻擊猶大家,向他們報仇」(12節)。而至於非利士人也對以色列恨之入骨,不共戴天,「就是以恨惡的心報仇雪恨、永懷仇恨、要毀滅他們」(15節)。

主耶穌曾警告祂的門徒:「凡向弟兄動怒的,難免受審判。凡罵弟兄是拉加的,難免公會的審斷;凡罵弟兄是魔利的,難免地獄的火。」(太5:22)因為人都是神按照祂自己的形象和樣式所造的;雖然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但我們要知道神仍在掌管。特別是萬不可對偶有失腳的弟兄姊妹輕率的指指點點,卻要為他們懇切代求,因為「該知道叫一個罪人從迷路上轉回,便是救一個靈魂不死,並且遮蓋許多的罪。」(雅5:20)

回應:

「主啊!求祢賜寛廣的心,我就在祢的路上直奔。雖與人或有意見不同,卻能彼此尊重,因為我和身邊的人都是祢的創造,同有祢的形象和樣式。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