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5/2019 憐憫(結26:1-21)- 吳牧師

08/15/2019 憐憫(結26:1-21)- 吳牧師

約雅斤王被擄後十一年十一月,神的話再次臨到以西結。耶路撒冷城已在四月九日(約主前586年6月)被巴比倫軍隊攻陷(王下25:3-4),尼布甲尼撒已成為巴勒斯坦大部分地區的新王。以西結所宣告神的審判信息轉向仍然倖存的外邦,包括推羅和埃及。

推羅在耶路撒冷西北約100哩的海邊。巴比倫大軍雖圍攻推羅達十三年,只攻下和摧毀主城,直到亞歷山大的希臘軍隊攻打推羅七個月才完全消滅包括海島部分的推羅。神宣告說:「我必使你成為淨光的磐石,作曬網的地方;你不得再被建造。」(14節)古推羅今天成為新城內的廢墟地區,僅供人憑弔的遺迹,沒有被重新建造起來。

推羅受到審判,是因為「推羅向耶路撒冷說:『阿哈!那作眾民之門的,已經破壞,向我開放;她既變為荒場,我必豐盛。』」(2節)在推羅人眼裡,具有獨特政治經濟地位的耶路撒冷陷落正是自己發展貿易、取而代之的良機。耶路撒冷受刑罰固然是咎由自取,但推羅人對患難中的鄰邦缺乏應有的憐恤和同情、更枉論提供幫助了。因此,他們也同樣受到神公義的審判。

主耶穌的教導卻不是這樣。有律法師曾挑戰耶穌關於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神和愛鄰舍如同自己的教導,故意問:「誰是我的鄰舍呢?」耶穌說了好撒瑪利亞人的故事,指出身份、地位都不是關鍵,惟有憐憫人的才配成為別人的鄰舍(路10:25-37)。事實上,「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太5:7)惟有靠着基督的復活大能,我們能培育出敏銳觸覺,對人有着憐憫的心腸。

回應:

「主啊!願祢陶造我成為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祢同行的人。使人看到我的好行為,就把榮耀歸給天上的父。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