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7/2019 高傲(結28:1-26)- 吳牧師

08/17/2019 高傲(結28:1-26)- 吳牧師

神藉着先知指出推羅的問題所在:「因你心裏高傲,說:『我是神!我在海中坐神之位!你雖然居心自比神,也不過是人,並不是神!』」(2節)其實,這不光是推羅人的問題,也是古往今來所有人的問題。

神以祂的形象和樣式造人,所以我們帶着從祂而來的性情和智慧。雖然因罪的緣故,神完美的樣式在我們身上已是七折八扣,甚至扭曲變形。但在祂的恩典中,多少仍保留着一些從祂而來的恩賜和才能。我們如果能夠以這些做出些什麼成果,追本溯源,榮耀理當歸與至高的神。只是多少人卻歸功給單個的自己,或者作為整體的人,偏偏忘記創造宇宙萬物的神。

主的兄弟雅各曾這樣說:「嗐!你們有話說:『今天明天我們要往某城裏去,在那裏住一年,作買賣得利!』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什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3-15)連生命其實都不在掌握當中,人又可以奢談什麼呢?

當然,人問題更深的根源在於撒但的誘惑和試探。所以,「主耶和華如此說:『你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12節)顯然是墮落前的天使長,曾在伊甸園裡佩戴各樣寶石,又被安置在神的聖山上(13-14節)。因美麗而驕傲、因榮光敗壞智慧,罪孽眾多、貿易不公、褻瀆聖所,便被驅離聖山,受到審判刑罰(15-17節)。美麗的撒但是我們人的前車之鑑,「所以自己以為站得穩的,須要謹慎,免得跌倒。」(林前10:12)

回應:

「主啊!驕矜的心和高傲的眼為祢所憎惡。求祢賜我謙卑的心,又願祢的靈引導,好讓我一生完全順服在祢的旨意裡。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