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18/2018 拆毁與建造(王下23:1-23)- 吳牧師

08/18/2018 拆毁與建造(王下23:1-23)- 吳牧師

約西亞顯然了解律法書上宣告對不忠信以色列人的刑罰,但他沒有因為神的審判必快臨到而放棄,也沒有因為神應許他不會眼見而放鬆。相反,他知道王的責任就是要帶領神的選民歸向於祂,成為世上列邦的見證。所以,他主動牽頭,呼召所有百姓重新回到神的約裡,「要盡心盡性的順從耶和華,遵守祂的誡命、法度、律例,成就這書上所記的約言」(3節)。這也是所有教牧同工和事奉主的人所該負的責任。

立約以後,約書亞所做的事一是拆毁,二是建立。拆毁的是清除與拜偶像相關的一切;建立的是記念真神恩惠的節期。

約西亞王的「清潔運動」從聖殿到耶路撒冷、到伯特利、到所有猶大的城邑鄉村。他打碎柱像、趕走孌童、毁壞污穢邱壇,甚至將死人骨頭燒在壇上(14-16節),應驗從前神人對耶羅波安所說的話(王上13:2)。約西亞行動雷厲風行、嚴厲徹底,務要把拜偶像的「文化」完全除去。

約西亞又照律法書上的吩咐,要求百姓向耶和華神守逾越節(21-23節)。那是記念他們曾在埃及地為奴隸,神藉摩西親自帶領他們,得到了自由釋放。

我們既信了耶穌,就當時常按照祂的話語,在聖靈的光中潔淨自己。把過往受環境、文化影響所養成,不能幫助我們專心親近神、也不榮耀神的習慣完全除掉;卻建立起自己的「節期」。除了每年受難節復活節,與教會弟兄姊妹一同記念主基督耶穌為我們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復活帶來永生的盼望以外,又可定立自己的「重生紀念日」,數算從神領受的各種恩典,在家人朋友面前為基督作美好的見證。

回應:

「主啊!在祢的恩典中我能拆毁建造,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乃是按祢話語的應許。願我成為祢眼看為清潔的人,成為祢可用的器皿。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