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1/2018 前車之鑑(王下24:1-20)- 吳牧師

08/21/2018 前車之鑑(王下24:1-20)- 吳牧師

約哈斯被廢、約雅敬被立;約雅斤被擄、西底家被立。南國猶大的最後23年,埃及法老尼哥、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先後主導著以色列人的命運。到巴比倫大軍迦基米施大捷以後,埃及人就只能龜縮在迦薩以南,無法再染指中東事務(7節)。巴比倫的附庸亞蘭、摩押、亞捫等,跟隨著尼布甲尼撒的指揮棒起舞,配合對迦南的攻擊(1-2節)。

在人看來,猶大南有埃及、北曾是亞述,現是巴比倫,在強權的縫隙間遊走生存本是無可奈何,卻又必然的事。然而,正如神曾藉亞哈斯王和希西家王時代的先知以賽亞說:「亞述是我怒氣的棍,手中拿我惱恨的杖。」(賽10:5)埃及和巴比倫都不過是神手中的器具,為要提醒祂的百姓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依靠自己的聰明。

神的選民若效法外邦不認識神的人所行的一切——敬拜偶像假神、罔顧公平公義、凡事獨我為尊,那就只能與外邦人有著同樣的下塲。《列王紀》的作者說道:「這禍臨到猶大人,誠然是耶和華所命的,要將他們從自己面前趕出,是因瑪拿西所犯的一切罪;又因他流無辜人的血,充滿了耶路撒冷;耶和華決不肯赦免。」(3-4節)人必要為自己所做的事承擔後果。

猶大最後的一個好王約西亞,他的三個兒子約哈斯、約雅敬、西底家,以及一個孫兒約雅斤,先後成為治理猶大的君王。但他們都「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因此耶和華的怒氣在耶路撒冷和猶大發作,以致將人民從自己面前趕出。」(19-20節,參23:32,37;24:9)個人的敬虔固然必須,家庭的信仰教育更是不可輕忽,誠為重中之重。

回應:

「主啊!祢當日向以色列人說話,指出他們的問題;今天祢同樣向我們說話,指出我的問題;願祢的靈常提醒保守,使我不至重蹈前人的覆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