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2/2018 絕望中的曙光(王下25:1-30)- 吳牧師

08/22/2018 絕望中的曙光(王下25:1-30)- 吳牧師

巴比倫大軍圍城十八個月,耶路撒冷終於陷落(1-7節)。主前586年,南國猶大被滅,大部分以色列民被擄,分散各地;只留下些民中最窮的,修理葡萄園,耕種田地(11-12節)。聖殿被完全拆毁,能帶走的被帶走,不能帶的被打碎(13-17節)。神的榮耀離開了以色列民,神的選民似乎沒有盼望了。

猶大的末代君王西底家的結局是悲慘的。巴比倫「在西底家眼前殺了他的眾子,並且剜了西底家的眼睛,用銅鍊鎖着他,帶到巴比倫去。」(7節)

曾流奶與蜜的迦南地是混亂的。巴比倫王所立的基大利省長,被以實瑪利帶領的十個人殺了;怕受牽連的人都逃到埃及去了(26節)。

但神卻永遠不會為刑罰而刑罰,祂的審判中帶著恩慈,為要挽回祂的子民。在人的絕望混亂中,祂仍坐著為王。《列王紀》全書以約雅斤在巴比倫獲釋作結,藉以說明神記念祂被擄的子民。以利米羅達繼位为巴比倫王,不但釋放了約雅斤,更使他在王宮中享有榮譽(27-30節)。以色列人在絕境中仍有盼望。

人們容易以自己的眼光看神。當看到神的殿被拆毁時,拆毁的人安然無恙,就會評論說:「這是假神、或者法力不強大,祂不能保護自己的宮殿。」卻不知道神是靈,祂根本不需要住在人手所造的宮殿。

《列王紀》強調以聖殿為中心的敬拜。聖殿見證著神與人的同在,人背叛了與神所立的約,也就不再有神的榮耀在其中。然而,神有恩惠憐憫,被擄的要歸回,聖殿也必重建,並要指向末後那非人手所造的殿——基督耶穌的身體是聖殿(約2:19-21);聖徒們來到主面前,成為活石,被建造為靈宮(彼前2:5),就是祂的身體。人在任何的困境中,因著基督耶穌的復活生命,就仍有盼望的曙光。

回應:

「主啊!是的,在絕望中祢賜人盼望,在冰冷中祢給人温暖,在黑暗中祢點燃曙光;我要信靠祢直到永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