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4/2019 守望(結33:1-11)- 吳牧師

08/24/2019 守望(結33:1-11)- 吳牧師

以西結是以色列家的守望者(7節)。因此,他有責任警戒以色列民離開惡行,「你以西結若不開口警戒惡人,使他離開所行的道,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倘若你警戒惡人轉離所行的道,他仍不轉離,他必死在罪孽之中,你卻救自己脫離了罪。」(8-9節)傳講主道的人帶有從神而來的權柄,但卻也責任重大。

在新約時代裡,牧師長老誠然是神所立教會的守望者;但每個信徒也當成為弟兄姊妹和國家社會的守望者。正如彼得所說:「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2:9)既然要宣揚基督耶穌的價值觀,面對社會的不公平、不公義、悖離神的事,就決不能掩口不言;而要懇求聖靈的引領,以智慧的言語警戒、提醒眾人。

守望的人除了警戒,也負有安慰的責任。對那些為舊日所犯的罪而惶惶不可終日的人,神吩咐先知以西結,「你對他們說,主耶和華說:『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以色列家阿!你們轉回,轉回罷;離開惡道;何必死亡呢!』」(11節)

從舊約到新約,神都願意萬人得救。祂藉着使徒約翰宣告:「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並且「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神的應許是我們得新生命的確據,也是罪得赦免的安慰。

回應:

「主啊!感謝祢把守望的使命交託與人;願祢的靈常提醒,能以祢的話警戒和安慰,屬靈路上互相守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