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6/2019 恩典(結33:12-33)- 吳牧師

08/26/2019 恩典(結33:12-33)- 吳牧師

神吩咐先知告訴以色列民:「人子阿!你要對本國的人民說:『義人的義,在犯罪之日不能救他;至於惡人的惡,在他轉離惡行之日也不能使他傾倒;義人在犯罪之日也不能因他的義存活。』」換句話說,義行與惡行不能夠簡單的、機械化的對沖抵消。如果人永不犯罪,他確實配稱義人,那是神的公義。但遺憾的是:「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傳7:20)因此,所有人都沒有例外地被歸在惡人之列。但當惡人轉離惡行,過去的惡就不能使他傾倒,那是神的恩典。

然而,我們實在沒有能力靠自己轉離惡行。我們常誤以為實現出來的才是惡行,其實從聖經的觀點來看,在心裡想的已被算為行為。因此主耶穌在豋山寶訓中教導門徒:「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太5:27-28)這並不是耶穌刻意提高了人該有的道德標準,而是從起初就是這樣。因此,人「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3:12)即使立志成為義人,也正如使徒保羅的內省分析那樣:「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羅7:18-19)

公義的神不能把有罪算為無罪,但祂提供了恩典之路,就是主耶穌的十架救贖。「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5:17)這全新的開始給人帶來盼望,人能因信與基督聯合,祂的復活生命使人能愛神愛人。我們藉着信靠基督而被算為義人,也藉着信靠祂而踏上成聖之路。

回應:

「主啊!祢所成就的遠超過人所能夠想像;感謝祢為不配的人所做的一切。全是恩典,惟獨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