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7/2019 牧養(結34:1-16)- 吳牧師

08/27/2019 牧養(結34:1-16)- 吳牧師

以西結在被擄到巴比倫的以色列百姓中蒙召作先知,那時南國猶大仍未滅亡(1:2)。神藉着他責備仍苟延殘喘的猶大小朝廷,也批評已流落異邦的以色列領袖們只顧自己的利益,「瘦弱的,你們沒有養壯;有病的,你們沒有醫治;受傷的,你們沒有纏裹;被逐的,你們沒有領回;失喪的,你們沒有尋找;但用強暴嚴嚴的轄制。」(4節)

這些話其實也提醒我們,因為每個家庭就是個小牧塲,每個基督徒都是牧羊人。青壯年父母牧養年幼子女,成年子女牧養年邁父母,也彼此牧養。如果我們瞭解自己的責任,就當禱告聖靈的帶領,為神交託的牧養使命盡忠。

我們大部分人都會在身體關懷上盡心竭力,吃飽穿暖,注重健康。然而,神藉以西結還提到了牧養的其他三方面:受傷、被逐、和失喪。在被罪污染的社會裡,不少人和事都會讓人受傷。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學習與群體相處,老人在從照顧別人到受別人照顧的改變過程,心靈都容易受到挑戰,産生孤獨、不被瞭解、不受認同的感覺;有人甚至迷失了自己,不知道存在和生活的意義。

我們既認識基督,就要為所牧養的羊,傳遞神福音的應許:「主耶和華如此說:『看哪!我必親自尋找我的羊,將他們尋見。』」(11節)我們更要主動與受傷、被逐、失喪的靈魂有坦誠的接觸,關懷彼此的需要,為他們、也與他們一起祈求神,因為「主耶和華說:『我必親自作我羊的牧人,使他們得以躺臥。失喪的,我必尋找;被逐的,我必領回;受傷的,我必纏裹;有病的,我必醫治;只是肥的壯的,我必除滅;也要秉公牧養他們。」(15-16節)

回應:

「主啊!祢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祢裡面都是是的;因為祢應許凡尋找的就尋見,凡叩門的祢就開門。願祢引導我,與家人朋友一起來到祢的面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