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8/2019 互助(結34:17-31)- 吳牧師

08/28/2019 互助(結34:17-31)- 吳牧師

神注意到以西結時代的以色列人社會中,存在着不公平不公義現象。祂以牧人的口吻斥責那些只顧私利的人:「你們這些肥壯的羊,在美好的草場吃草,還以為小事嗎?剩下的草,你們竟用蹄踐踏了;你們喝清水,剩下的水,你們竟用蹄攪渾了。至於我的羊,只得吃你們所踐踏的,喝你們所攪渾的。」(18-19節)

在罪的環境社會裡,我們雖偶見捨己為人的人性光輝,但普遍的卻是互相傾軋的現象。人或會諉過於資源有限,但無疑「你們用脅用肩擁擠一切瘦弱的,又用角牴觸,以致使他們四散」(21節),是絕不應該的事。因此,神對當時的以色列人說:「我必立一牧人照管他們,牧養他們,就是我的僕人大衛;他必牧養他們,作他們的牧人。」(23節)這位僕人大衛所預表的,正是主基督耶穌。

在這位大牧人的帶領下,人們可以從不公轉向互助,關鍵在於愛神愛人,「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太22:40)因此,雅各勸告初期教會的信徒們:「若是弟兄,或是姐妹赤身露體,又缺了日用的飲食,你們中間有人對他們說:『平平安安的去罷!願你們穿得煖吃得飽』,卻不給他們身體所需用的,這有甚麼益處呢?」(雅2:15-16)保羅也說:「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這就均平了。」(林後8:13-14)

這均平並不是集中財富平均分配,而是懷着感恩的心,為着愛神愛人,就樂意給有緊急需要的人直接援助,但也要幫助那些落在艱難環境中的人自立起來,使他們也能幫助其他患難中人的需要。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智慧和能力,使我不但能顧自己的事,也能顧別人的事,藉着以實際行動愛身邊的人,來表明對祢敬虔的愛。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