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9/2018 雅比斯禱告(代上4:1-23)- 吳牧師

08/29/2018 雅比斯禱告(代上4:1-23)- 吳牧師

曾有人把雅比斯的禱告組合成「成功禱告方程式」,就是禱告的時候要明確宣告三要兩不要:要賜福、要擴張境界、要同在、不要患難、不要艱苦。據說越具體就越靈驗,必然得著物質的賞賜。然而,這是把既慈受又公義的神看成是有求必應聖誕老公公的禱告。

雅比斯的名字是他母親起的,以記念自己在痛苦中生下了兒子(9節)。但痛苦也就成了雅比斯的印記。雅比斯比他的眾兄弟更尊貴(9節),但不在於他的財富榮華,而在於他在痛苦的陰影中仍然信靠神。他向神禱告的本質是懇求祂把自己從患難和艱苦的陰影中釋放出來,因著神的同在而使他生命的境界得以擴張(10節)。

今天的我們同樣需要這樣的禱告——但不是要為著物質的豐富。主耶穌明確地告訴門徒:「所以不要憂慮說:『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6:31-33)

原來主耶穌十字架上的苦痛,孕育出我們這些不配的新生命。因祂受的刑罰我們得平安,因祂受的鞭傷我們得醫治;祂要抹去我們一切的眼淚。但我們進的是窄門,又生活在罪的環境中,在罪所帶來的苦痛陰影下成長。我們與神的關係、與別人的關係、與自己的關係,都被謬誤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所扭曲,需要主的醫治、更新、釋放。在祂早已勝過的世界裡,我們需要向祂支取平安,來面對必然的苦難,以結出聖靈的果子。痛苦原是尊貴的必由之路。若有人要跟從主,就當捨己,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祂。

回應:

「主啊!甚願祢醫治罪留在我內心的傷痕,使我不在痛苦的陰影中,而是有著健全的心靈,讓祢擴張我事奉的境界。一切所求按祢的旨意成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