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29/2019 西珥(結35:1-15)- 吳牧師

08/29/2019 西珥(結35:1-15)- 吳牧師

西珥山本是以色列兄弟之邦、以掃後裔以東人居住的地方。但神卻指令以西結向他們宣告:「對他說,主耶和華如此說:『西珥山哪!我與你為敵,必向你伸手攻擊你,使你荒涼、令人驚駭。』」(3節)那是由於兩個原因:「因為你永懷仇恨,在以色列人遭災,罪孽到了盡頭的時候,將他們交與刀劍。」(5節)以及「因為你曾說:『這二國這二邦必歸於我,我必得為業(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裡)』」(10節)。

以東人對以色列人永懷仇恨。因此,當以色列人遭軍兵之災時,他們落井下石,幫助敵人對付兄弟民族。他們心中惱恨,全然不顧親情,還要趁機加害,這是神極不喜悅的事。當然,從以東人的角度來看,他們總會認為自己有理。但正如保羅勸告羅馬教會的信徒:「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着:『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羅12:19)若放任自己忿恨不息,長懷報復之心,就只會被惡所勝。

以東人受罰,還因為他們想要得到以色列人的土地,特別當以色列人被擄,這地荒涼,他們更認為那是得地良機。但他們只看到以色列人遇災,卻忽略了「其實耶和華仍在那裡」 。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至高者,掌管全地和所充滿的。因此,「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着,也可以作這事,或作那事。』」(雅4:15)怎樣才知道主的「願意」?我們要學習放下自己的意思,在祂的面前尋求祂的心意。藉着研習聖經,我們能明白到祂的黙示;又藉着懇切禱告,領受祂在自己身上的帶領;在教會、家庭、工作和社區中,按照祂的心意服事這個時代的人。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寛廣的心,使我不致長懷怨恨;又賜我明白祢旨意的心,謹守遵行祢所帶領、好得無比的人生路。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