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8/30/2019 復興(結36:1-15)- 吳牧師

08/30/2019 復興(結36:1-15)- 吳牧師

巴比倫人的入侵,使流奶與蜜的應許之地成了「大山小岡、水溝山谷、荒廢之地、被棄之城、為四圍其餘的外邦人所佔據、所譏刺的」(4節)。然而,神卻應許復興這地,「我必使以色列全家的人數,在你上面增多,城邑有人居住,荒場再被建造;我必使人和牲畜在你上面加增;他們必生養眾多;我要使你照舊有人居住,並要賜福與你比先前更多;你就知道我是耶和華。」(10-11節)

儘管在外邦人眼中,以色列地曾吞吃人,又使國民喪子(13節)。但神卻定意眷顧,「所以主耶和華說:『你必不再吞吃人,也不再使國民喪子;我使你不再聽見各國的羞辱,不再受萬民的辱罵,也不再使國民絆跌。』這是主耶和華說的。」(14-15節)

雖然過去神曾經宣告:「這地荒涼、令人驚駭」(33:28),但它卻必將復興;「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一宿雖然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詩30:5)神不以有罪為無罪,但當人在主恩中決心悔改,回轉過來,就得醫治。

然而,有人誤解了神的恩慈。例如以為人「信主」後可仍像未信之時行事為人,只需再禱告「認罪」又得寛宥。卻不知這樣彷若把基督重釘十字架,神的名因他在不信的人中間被羞辱。真正的信是完全從舊生活中回轉過來,心口如一的立志從此要靠基督而活;真正的認罪需要認識到以往的不對,為自己的過犯傷痛,甘願付上補償的代價。屬靈生命越成熟,對罪也就越敏感。我們萬不可藐視主豐富的恩慈、寬容和忍耐,當曉得祂的恩慈是要領人悔改的(羅2:4)。

回應:

「主啊!祢必復興祢的土地,人在其上領受祢的恩慈與寛容,就思念到是祢的信實和慈愛能帶給人永生的盼望。感謝讚美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