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9/09/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虛心」- 吳牧師

09/09/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虛心」- 吳牧師

「虛心」這詞最早出自《莊子》的雜篇「漁父」,文章中的孔老夫子自稱「丘少而脩學,以至于今,六十九歲矣,無所得聞至教,敢不虛心!」

雖然這篇短文的故事極可能是莊子,甚至是後人杜撰,但孔子「敏而好學,不耻下問」的「虛心」形象躍然紙上。其實,隨着語言的變化,在歷代的文學作品中,「虛心」帶有多個不同意思,包括:謙虛、嚮往、假意、和心虛。但使用得最多的,仍然是它的本義,即謙虛、不自滿;是形容人對人對事謙沖的自我修養。

差不多兩千年前,有好幾位住在今天被稱為巴勒斯坦地的年輕人,跟從一位博學的老師到處講學、又醫治疾病。不過,這位老師的演講內容不是如何修心養性,而是講解真正的生命與生活。這幾位年輕人,把他們所聽到的詳細的記錄下來;裡面有八個關鍵詞,改變了他們一生。「虛心」正是其中之一。

然而使用「虛心」作為原文「οι πτωχοι τω πνευματι」的翻譯,卻並非指要成為「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的自我修養;而是人們要真誠的承認和接受自己的「心靈貧乏」。

我們人的內心,無論裝載了什麼,都不過盡是虛空。人們對浩瀭的宇宙世界,無論多少都不過是極為局部的認識,短暫有限的人只是不可以語冰的夏蟲。生物學家不見得通曉電腦科學的原理、語言學者大概也難以理解經濟生産的奧秘。哲學家們拼命尋找探索人生終極的意義,卻只總結出「我是誰,從哪裡來、往哪裡去」三大問題,各流派自說自話,給出近乎循環論證的答案。

沒有什麼能夠填充貧乏的心靈,而惟有生命——永遠的生命,在虛空中的彰顯,方能完全補足人內心的不可或缺。因著「虛心」,被稱為「門徒」的年輕人,認識了那位聖者,是百分之百的人、也是百分之百的神;因著「虛心」,他們接受了處女懷孕生子的事實、目睹了他斥責風浪、水面行走的神蹟,更見證了他死而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

「虛心」,改變了這些門徒,也改變着我們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