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10/2018 掃羅的眼光(代上9:35-10:14)- 吳牧師

09/10/2018 掃羅的眼光(代上9:35-10:14)- 吳牧師

以色列人的家譜,最後聚焦在掃羅家族(9:35-44),並掃羅和他兒子們的戰死沙塲(10:1-6)。《歷代志》作者把掃羅之死歸咎為「因為他干犯耶和華,沒有遵守耶和華的命;又因他求問交鬼的婦人,沒有求問耶和華,所以耶和華使他被殺,把國歸於耶西的兒子大衛。」(10:13-14)掃羅成為以色列王國的過渡君王,政權歸於大衛家族。

以色列君王的職責與外族的並不一樣,他其實是耶和華神委託牧養以色列民的代理人。因此,如何牧養、怎樣帶領,他都需要求問神;同時又受神命令的約束,不可輕舉妄動。

掃羅失敗,在於他並不真正明瞭這職份的意義,誤以為只要懂得穩定民心、作戰英勇、身先士卒,便是好王。所以,在作戰前面對民心開始散亂,他就要如外邦人一樣,藉獻祭來拉抬士氣,卻沒有等候撒母耳從神而來的指示(撒上13:8-12);所以,他又留下上好的牛羊和亞瑪力王亞甲的性命,以博取百姓中的好名聲,卻遺忘了神在戰爭以前的吩咐(撒上15:2-9)。只是,掃羅並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對,也許他至死都不明白,為什麼他兢兢業業、鞠躬盡瘁、奮力抗敵,王位卻終究要落在耶西的兒子大衛手中。

我們也常以掃羅的眼光看世界,以世人投入産出的觀念看工作、甚至事奉,卻忘記了無論工作、事奉都不過是榮耀神的途徑。神的榮耀首先要在事奉祂的人身上彰顯,就是我們對祂的完全順服。如果號稱跟隨基督耶穌腳蹤的門徒們,尚且對祂的吩咐挑三揀四、以自我為本位的「順服」,又怎能叫別人「將身上獻上當作活祭」、「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從耶穌」呢?

回應:

「主啊!願祢叫我能在家庭、教會、工作單位等方方面面都能榮耀祢的名,又以順服祢的心意為樂。感謝讚美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