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12/2018 來自各方的勇士(代上11:26-12:15)- 吳牧師

09/12/2018 來自各方的勇士(代上11:26-12:15)- 吳牧師

大衛的跟隨者來自四面八方。有散居不同地方的以色列各支派勇士,甚至包括亞捫人、摩押人、赫人等外邦人;其中特別提到當年大衛為逃避掃羅的追殺,躲在洗革拉的時候,有掃羅的同族弟兄前來幫助他(12:1-2);從側面反映出大衛成為全以色列王不但是神的揀選,也是民心所向。

這些勇士們各有所長,來自便雅憫支派的「他們善於拉弓,能用左右兩手甩石射箭」(12:2);而來自迦得支派的「他們的面貌好像獅子,快跑如同山上的鹿」(12:8)。有著這些能征慣戰的勇士,大衛的王朝穩固了。

每當教會新人介紹的時候,我們都訝異於神怎會把五湖四海的人帶到這裡來了。從從東沿海到西內陸、從北草原到南港灣,幾乎每個地區都有「代表」。主的救恩實在奇妙,祂不僅呼召一地一隅的人信靠祂,而且要從普天下召出屬祂的百姓。難怪啟示錄中使徒約翰在異象中「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啟7:9),他們「大聲喊着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啟7:10)今天的教會,正是將來天家相聚敬拜讚美的預嘗。

神把散居在不同地方的人召聚一起,為要建造祂的教會。因此,祂也按自己的意思把不同恩賜賜給人。沒有人能得到全部,也沒有人完全沒有,關鍵在於怎樣認識和運用。我們常誤以為弟兄姊妹處於協從的地位,不過是傳道人忙不過來時的幫手;但使徒保羅卻告訴我們,「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4:11-12)。傳道人固然有責任帶領事奉,但更重要的是裝備、鼓勵聖徒們發揮所長、忠心事奉。

回應:

「主啊!祢願人人得救,又為賜與得救的人知識和才能,好建造祢的身體,就是基督的教會,以彰顯祢的榮耀;感謝祢讓人參與到祢永世的計劃中。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