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14/2018 不能坐車的約櫃(代上13:1-14:17)- 吳牧師

09/14/2018 不能坐車的約櫃(代上13:1-14:17)- 吳牧師

合神心意的人也有疑惑躊躇的時候。大衛迎約櫃、建宮室、立后妃、生兒女、迎戰非利士人。從歷史宏觀的角度,他已做到了所能做的最好,甚至沒法更好了。然而,從每件事情的過程來看,卻仍有許多可堪斟酌的地方。

大衛與首領們商議後,決定將約櫃從基列耶琳,運送到耶路撒冷,眾人都認為這是好事。然而,在執行的過程中卻出了差錯。半路上拉車的牛失前蹄。神卻擊殺了伸身扶住約櫃的烏撒。大衛因此愁煩,甚至懼怕起來。在那個時刻,或許他甚至懷疑,自己勞師動眾的迎接約櫃,是不是錯了。他將約櫃轉而放在迦特人俄別以東的家,本能地做出逃避事實的決定。

在事奉過程中,大衛尚且會産生挫敗感和懷疑;不如他那麼認識神的我們,又豈會永遠信心十足。有時雖然我們明明知道所行的合乎祂的心意,又有各樣來自人和環境的印證,但偏偏過程中有著這樣那樣的不順;我們就難免懷疑當初決定是否正確,甚至産生焦慮和憂鬱。有人簡單地把這些負面情緒歸結為撒旦的攻擊;但可能冷靜地回顧整個事工計劃會更有好處。顯然,如果不是祭司利未人失職、沒有給出正確的約櫃運送方案(烏撒本身是利未人),就是大衛決定執行方案時,堅持自己的意見。如果約櫃以正確的方式搬運,根本就不會出現牛失前蹄的意外——約櫃只能由利未人抬,約櫃上的金環和包金的槓,正是為此而製造。

神本是施恩賜憐憫的神,但若不順服祂的規定,就只能付上悖逆的代價。神是輕慢不得的至聖者,但遵照祂的吩咐事奉祂卻又是有福的。我們不單在事奉前尋求祂的心意,事奉中也要遵從祂的定規,事奉後更要獻上感恩的禱告。「因為萬有都是本於祂、倚靠祂、歸於祂。」(羅11:36)

回應:

「主阿!在一切事工中,求祢顯露計劃,願祢啟示方案;好叫事奉的人得以跟隨,使祢的心意得到完全的滿足。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