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09/16/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哀慟」- 吳牧師

09/16/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哀慟」- 吳牧師

哀慟是形容人悲哀傷痛至極,這種情感在今天大概只有傷逝至親離去才會發生。正如在《禮記》「三年問」中論及服喪的禮儀時提到:「三年之喪,二十五月而畢。哀痛未盡,思慕未忘。」

正是由於人有感情,才會哀痛悲慟。當然,每個人的哀慟表現不盡相同:有人痛哭哽咽不成聲音、有人黙然無語卻錐心刺骨;但共通的是都散發著濃烈的情感。

然而,與祖輩相比,我們的情感正在不斷的稀釋淡化中,或者吝嗇於付出給自己以外的人、事、物。因為我們懼怕受到欺騙、傷害,所以把內在的情感放在保護區,留在舒適圈。所以,我們願意以温柔的手輕觸慢掃方寸薄屏,隱身在通信平台的幕後殷勤對話;對「不甚親近」的人,卻簡單直接採取了無視。

走過柏克萊加州大學的校門,總能看到有人在不斷疾呼,提醒人們要注意社會不公義的事、關心受影響的人。我們容或有不同的觀點、不同意這樣的做法,但稚子的初心仍然值得欽佩——他們為「不甚親近」的人而「哀慟」。

南加州Santa Monica的步行街上,我也曾見過神學生們大聲呼籲:「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也許那是教授佈置的作業,卻訓練著這些未來傳道人關懷人的靈魂。我們,又可曾關心過身邊熙來攘往、認識或不認識的人,以後在基督審判台前的結局,為此向神哀慟悲鳴?

或許我們稍有的一些感觸,已然失落在忙碌的日程,散佚在酬酢的宴樂中。要更新起初的愛心,再拾起內心的哀慟,我們需要離開安逸,在相對「落後」的地方,為那裡的人、卻更為自己,體驗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艱難——在看見水中蜉蝣時,思想到聖潔的主卻甘願進入被罪污穢的地方;在沒有電燈可用的時候,黙念到光明卻要流浪在黑暗之境。美其名為「短宣」,卻是不折不扣的學習。

在基督裡哀慟的人有福了,因為必得到來自耶穌的安慰。如兄長、若好友,似嚴父,仿慈母。

初心不改,哀慟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