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2/2018 數點人數的罪(代上21:1-31)- 吳牧師

09/22/2018 數點人數的罪(代上21:1-31)- 吳牧師

大衛數點人數,其實是兵役豋記,藉此整編以色列軍、特別是嫡系猶大部隊(2-5節)。顯然,在幾乎連戰皆捷的背景下,大衛內心開始更多的認為軍事實力是克敵致勝之道,卻不再單純的依靠神。這樣的認定,與今天我們世人錢財決定一切的價值觀異曲同工,也是把別神代替耶和華。

誠然,瞭解自己的實力是必須的。《民數記》中記錄以色列人進迦南前,摩西就曾兩次進行人口普查,本質上也是進行軍隊整編。然而那是為他們作好戰爭準備,而不是成為支取應許之地的倚靠。迦南是神因當地七族的「惡」而應許在日子滿足的時候給以色列人的(創15:16)。單靠他們的實力,約但河水已是過不去的天險。無論什麼人和物,過度倚靠就成了心中偶像。

然而,我們或有疑問,大衛的錯為什麼要其他人來承擔?三樣災,無論選哪樣百姓都會遭殃(9-12節)。《歷代志》交代大衛點算人數的原因是「撒但起來攻擊以色列人」(1節),而在《撒母耳記》則是「耶和華又向以色列人發怒」(撒下24:1)。兩種說法都是論及全以色列人。顯然,他們普遍驕矜自恃,大衛不過是其中的典型,而點算人數是具體表現。撒旦要敗壞神的選民,神卻藉此而煉淨祂的百姓。

大衛智慧的選擇使以色列人受到的損害減至最小(9-15節),「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30:5)當大衛與長老們認罪悔改、願意承擔責任的時候(16-17節),神就差使者讓大衛在阿珥楠的禾塲上築壇獻祭,修復以色列人與神的關係(18-28節)。這裡以後就成了所羅門王修建聖殿的地方。神的殿,正是人認罪悔改、神施恩赦免、人神關係得以恢復之處。

回應:

「主啊!慈悲憐憫的神!一宿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人雖有罪,祢卻赦免悔罪改過的人,又與他們和好,並且以祢為樂;這是何等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