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5/2018 事奉的傳承(代上23:1-32)- 吳牧師

09/25/2018 事奉的傳承(代上23:1-32)- 吳牧師

人總有年老的時候,一切事業也有傳承的時刻。大衛把他王國最寶貴的資産數點交接給兒子所羅門,就是敬拜事奉神的利未人:「利未人從三十歲以外的都被數點;他們男丁的數目,共有三萬八千。其中有二萬四千人,管理耶和華殿的事;有六千人作官長和士師;有四千人作守門的;又有四千人用大衛所作的樂器頌讚耶和華。」(3-5節)

天下總有定時,萬物都會變更,但神仍是那位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神。所以,我們才可以從前人的經驗中學習怎樣敬拜事奉親近神;才可以從聖經中認識主動啟示的祂自己。

祭司和利未人數目眾多,他們的家譜必須清楚明白,因為那是事奉資格的憑證。其中亞倫和他的子孫從利未支派的家譜中分出來,自成一族,專職負責「分別至聖的物,在耶和華面前燒香、事奉祂、奉祂的名祝福,直到永遠。」(13節)其他的利未人,即使是摩西的子孫,也都是祭司們的助手。他們要處理的事務繁雜,但都與聖殿有關(28-32節)。

隨著時代的變遷,今天的地方教會與當日耶路撒冷聖殿大不相同。雖是在非以色列人的國度,也沒有祭司利未人;「信徒皆祭司」,真心信靠基督耶穌的人都有事奉的資格。但為了治理的清楚方便、事務的運作正常,稍大一些的教會都會訂立規章制度。不是為了轄制敬拜事奉的自由,而是讓參與的人都能各按各職,同心合意的建立基督身體。所以,不是所有人都能站講台、教主日學,也不是信徒非信徒都可以參加詩班或讚美小組。這也是為了會眾的好處,畢竟神是烈火,是輕慢不得的聖潔主。

回應:

「主啊!能事奉祢是莫大的恩典;我不是祭司利未人,在祢與以色列人的諸約中無份,卻在祢奇妙的救恩中得以能事奉。感謝讚美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