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09/29/2018 各從各職的人(代上27:1-34)- 吳牧師

09/29/2018 各從各職的人(代上27:1-34)- 吳牧師

國家事務繁雜,《歷代志》作者在王權交替的時候,從聖殿事奉的獻祭(24章),到詩歌敬拜(25章)、到行政事務(26章)、再到王的産業和各樣事務(27章),一一陳述。這樣的次序,彷彿暗示著人們生活,應先與神和好,獻上自己敬拜祂、並以此為中心面對人和事的方方面面。

在士師時代,以色列十二支派各自為政,在有需要的時候,由領袖召集各支派的戰士組成聯軍,以對抗敵人。到了大衛,他組織了一支二十八萬八千人的正規軍,分為十二班,每班二萬四千人,各輪值一個月(1-15節)。同時又加強對十二支派的管治,每支派都由一位領袖管理(16-22節)。他重視國內的財政和經濟生産,特派專任官員管理(25-31節)。大衛雖是大權獨攬的王,卻也重視其他人的意見,設立智囊團制度(32-34節)。

迦南地雖然號稱「流奶與蜜」,但並不意味著可以不勞而獲。大衛指派十二位官員,分別管理農牧業各項生産和後勤補給,使以色列民能充份運用豐富的生産資源進行經濟生産,為個人和國家累積財富,提昇生活水平。神所賜的資源是多元的,卻沒有要求各人都從事相同的工作,但要各盡各職,以達成經濟增長。

在教會的事奉中,我們要尋求神的心意,在哪方面最能發揮神所賜的才能,以建立基督的身體。長於行政的,不必羡慕台上的傳講;善於關懷安慰的,也不必為五音不全而自怨自艾。個人的生活事業也是一樣,有著工程訓練嚴謹的,欣賞從商弟兄的靈巧,卻不必仿傚。温柔敏感的細緻,大而化之的性情,都是神創造的多采多姿。重要的是我們在基督裡找到祂的心意和計劃,充分的運用祂所賜的恩,與他人配搭同工,在教會、也在社會,完成祂所交付的使命。

回應:

「主啊!願祢的靈提醒我,生活事奉中是否常遵循祢的心意而行,專心致志的跟從祢的腳蹤,不被五色盲目,不懼五音耳聾,不貪五味口爽。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