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01/2018 望子成材(代上28:1-21)- 吳牧師

10/01/2018 望子成材(代上28:1-21)- 吳牧師

當我們不得不離開這個世界,最讓我們牽掛不捨、寄望下一代會完成的是什麼呢?有人「但悲不見九州同」,所以盼望兒子「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毋忘告乃翁」。大衛呢?卻是聖殿在所羅門手中被建造起來。他並不是只有口頭上的叮嚀,更是積極的為兒子創造條件,不光預備材料,更把自己從神領受來的,「將殿的遊廊、旁屋、府庫、樓房、內殿、和施恩所的樣式,指示他兒子所羅門;又將被靈感動所得的樣式,就是耶和華神殿的院子、周圍的房屋、殿的府庫、和聖物府庫的一切樣式,都指示他。」(11-12節)甚至祭司利未人的班次、所有金器、金燈台、陳設餅金桌子等,都一一具體設計妥當。所羅門基本上只要「依樣畫葫蘆」,就可以把宏偉的聖殿建造起來,帶領以色列民進入敬拜事奉的新時代。

我們做父母的常為孩子掛慮。既為他們的成長操心,又為他們的生活擔憂,真心盼望他們將來在不同領域上能超越自己。然而,我們有多願意他們對神的事奉敬拜比自己更好呢?不通音律的家長,會安排孩子上鋼琴課;分不清寫意寫實的父母,孜孜地接送孩子到美術教室。我們又可曾操練孩子的研經禱告,幫助他們成為神國中的活石器皿?

或許我們的孩子們已經長大了,與他們自己的同路人走在上下求索的屬靈路上,領受從主而來的引導。但如果我們視教會為屬靈的家,仍會見證一代過去,一代又來。無論我們的屬靈生命在什麼階段,不但需要前輩的幫助,也承擔著扶掖後來者的責任。許多時候我們被動地等待著,既等待前輩的關懷,又等待後輩的詢問。但如果我們願意走出舒適區,既向前輩主動查詢學習,又主動關懷後輩的屬靈成長,那教會就會被建造起來。大衛為所羅門建造聖殿的預備是徹底的,我們為下一代所預備的呢?

回應:

「主啊!謝謝祢在歷史中感動大衛,使他所做的一切,成為我們仿傚的榜樣——不僅自己忠心,更要協助下一代的事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