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06/2018 聖殿的物件(代下4:1-22)- 吳牧師

10/06/2018 聖殿的物件(代下4:1-22)- 吳牧師

當《歷代志》寫成的時候,作為國家的以色列早已成為歷史。所羅門聖殿已不復存在,殿中的物件更不知去向。然而,聖殿的物件在這章聖經裡,重覆著《列王紀》中的記述,清清楚楚地錄下銅壇、銅海、銅牛、盆、金燈台、陳設餅的桌子、鏟子、肉鍤子等。這是要作為翔實史料、滿足學者的求知慾?還是要讓以色列人牢記巴比倫曾拆毁聖殿?可能都是。但也可能是作者要提醒以色列人,大衛所羅門時代的聖殿是何等輝煌;他們要歸回,要重建聖殿;更要忠心等候應許的彌賽亞,傳承大衛王朝,恢復聖殿榮耀。

但彌賽亞已經來了。耶穌更以聖殿比喻自己的身體,祂死裡復活猶如被拆毁的聖殿重建(約2:19-22)。聖殿中的物件各有功用,但都在基督耶穌裡得到完全。今天我們在基督裡認罪求赦免、以嘴唇為祭禱告讚美稱頌神、又享受神在基督耶穌裡賜給我們的豐富。對信徒而言,生命的生長不需要到聖殿朝拜,惟需要認基督耶穌為主。

我們在新約時代裡,透過基督的十字架回看《歷代志》中的聖殿時,更感謝「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忘,反得永生。」(約3:16)因為無論聖殿在建造時多輝煌、用了多少的銅(18節),終究在人的失敗中被外族的鐵騎羞辱、擄去,失去榮耀。但我們所信的主卻是信實到永遠,即使我們不可靠,但祂仍是可信的。

所羅門藉巧匠戶蘭所製造甚多的精美器皿,把最好的獻給神的殿。我們又可曾為主基督,稍盡自己的能力,建造祂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

回應:

「主啊!感謝祢,因祢親自成為祭牲,一次擺上便成全了義;使我們這些信靠祢的人,不必建造聖殿、也不必到聖殿,就能在祢裡面與父神親近和好。不是我們配得,完全是祢恩典。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