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0/2018 大獻祭(代下7:1-22)- 吳牧師

10/10/2018 大獻祭(代下7:1-22)- 吳牧師

所羅門王在聖殿啟用禮的獻祭,論規模雖不知是不是絕後,但絕對是空前,即使外邦民族也難找到可比擬的。「所羅門王用牛二萬二千、羊十二萬獻祭。」(5節)並且「所羅門因他所做的銅壇,容不下燔祭、素壇和脂油,便將耶和華殿前院子當中分別為聖,在那裡獻燔祭和平安祭牲的脂油。」(7節)。這樣的大獻祭不是隨意的例行公事,而是盡心、盡意、盡力的敬拜。

常有人質疑以色列人的獻祭消耗牛羊、而且是最上等佳美的牲畜。然而,以色列人在獻祭中聚攏在神的面前,又享受在祂裡面分嘗祭物的快樂。燔祭、平安祭和素祭各有功用,充分體現出人神和好、人人和好的歡樂。

舊約時代以色列人以牛羊獻祭不是要「賄賂」神,更不是「交易」。如果在祂的吩咐中盡自己的本份而行,獻祭就成為美好的事。但如果空有這樣的儀式,卻不遵從祂的吩咐,這些獻祭毫無用處。因此,神提醒所羅門王,「倘若你們轉去丟棄我指示你們的律例誡命,去事奉敬拜別神」(19節)再宏偉的聖殿也不過會成為外邦民族間的笑話,因為神會斷然捨棄以色列人。而獻殿的歡樂,也不過只是回憶中美好的過去。

我們今天不以牛羊為祭,因為基督耶穌已獻上了自己,成了最美的祭。而我們因信耶穌得以站立在義的地位,得以與神和好、與人和好。但如果我們以為參加所有聚會、努力各樣事奉,卻沒有認識祂的話語,在生活中遵從;那就與舊約聖經中那些只按規定獻祭,卻丟棄律例誡命、敬拜別神的以色列人一樣。因為這樣的事奉,已淪為表面功夫,沒有真正的價值。缺乏從內心發出對神、對人的愛的事奉,不蒙神的悅納。

回應:

「主啊!祢喜愛的祭,就是人發自內心的聽從祢的話,在天地間尊祢的名為大。願祢得著當得的榮耀。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