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3/2018 高壓(代下10:1-19)- 吳牧師

10/13/2018 高壓(代下10:1-19)- 吳牧師

人的年日有限,大衛服事了他那代的人就睡了,所羅門服事了他那代的人也都睡了,王位的傳承由羅波安接棒。然而,面對以色列人減輕重軛苦工的要求,他採納了與他一起長大的年輕人意見,斷然拒絕他們的要求,並且威嚇要用高壓手段。羅波安對這事的決定,直接點燃了十支派脫離大衛王朝管治的導火索。神沒有伸手攔阻羅波安的愚昧,為「應驗耶和華藉示羅人亞希雅對尼八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15節)

雖說使以色列人負重軛、做苦工的始作俑者是羅波安的父親所羅門(4節),但如果羅波安採信老年人的建議,事情未必沒有轉圜餘地(7節)。然而,羅波安卻輕看了與他同為神選民的骨肉之親,嚴苛的對待他們,結果激生民變。

要處理好人事並不容易,也許羅波安和他的年輕智囊判斷那些提意見的人「懶惰」,或者在挑戰新王的管治「權威」,高壓手段會取得理想效果。而長者智囊團則判斷那些人實在是苦,需要被恩待,以收民心。或許在某些情況下年輕人的想法是對的,在另些情況下年長者是對的。但無論如何,他們都忽略了一點,就是要把問題帶到神面前,聽從祂的吩咐。人與神的關係疏離,人與人就無法真正的親近,也容易産生嫌隙。

爭論之所以會産生,都是因為人按照自己所知道的,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得出自己認為正確的結論,進而不能接受別人的推斷。但事實上,我們在有限的時空下能做出的不過是有限的判斷。羅波安如果早知國會分裂,大概怎麼都不會強硬堅持。誰最瞭解人的正直與詭詐呢?惟有神。要拓寬我們的眼界,培養容人之量,惟有全然的倚靠那位全知全能,也願意賜人智慧的神。

回應:

「主啊!人本是愚昧的,妄想以自己的標準分別善惡,卻掉進自以為義的陷阱。求祢賜我真智慧,承認自己的有限,好全然的倚靠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