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17/2018 南北之爭(代下13:1-22)- 吳牧師

10/17/2018 南北之爭(代下13:1-22)- 吳牧師

亞比雅(又稱亞比央)並不是忠心跟從神的王,甚至被《列王紀》作者認定為「行惡」的王(王上15:3)。但《歷代志》中所記述有關他的惟一事情,卻是他怎樣倚靠神而得拯救(3-19節)。這關鍵一戰,不但使亞比雅在與耶羅波安爭戰中取得勝利,也為將來他兒子亞撒繼承王位後有一段時間不必憂慮來自北方的威脅,享有自分裂以來相對和平的局勢。在猶大王位的傳承交替中,是神的忍耐寛容、恩典憐憫在保守看顧他們。

亞比雅帶領四十萬勇士,與耶羅波安八十萬軍對壘(3節)。他理直氣壯地指斥耶羅波安偶像崇拜的荒謬:私造金牛犢(8節)、隨意設立祭司(9節)。雖然耶羅波安的軍事策略,似乎比亞比雅更勝一籌,對猶大軍隊的前後同時發動攻擊;但「猶大人吶喊的時候,神就使耶羅波安和以色列眾人,敗在亞比雅與猶大人面前。」(15節)亞比雅軍怎樣成功擊退耶羅波安軍隊的細節並沒有記錄下來,但這不重要,因為猶大軍隊勝利的關鍵在於神介入了這塲戰爭。「亞比雅和他的軍兵大大殺戮以色列人;以色列人仆倒死亡的精兵有五十萬。」(17節)猶大王亞比雅縱有千般不是,但他確實為神的名而戰,神就與他同在。

人雖然並不可靠,但神卻是可信的。當我們面對艱難時刻,無論是心靈上,還是具體事情上,只要呼求神,祂就與我們同在,因為祂是信實的主。當然,我們不能錯誤的將之理解為只要呼求神,人就會心想事成。神有祂的主權,也遠比我們對人類的歷史全局看得通透。對我們所呼求的,祂可以應允、可以拒絕、也可以要我們繼續等候;但無論在什麼情況下,祂已應許我們因祂的同在就有內在的平安。在我們忍受不住的時候,祂要開出一條路來,叫我們能忍受得住,足可向仇敵誇勝。

回應:

「主啊!感謝祢,因祢允許我們無論何時都可向祢呼求;祢是大能的主、又是信實的神。在世上或許我有苦難,但在祢這面我必得平安。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