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2/2018 行正路的王(代下17:1-18:11)- 吳牧師

10/22/2018 行正路的王(代下17:1-18:11)- 吳牧師

合神心意的王,不僅自己獨善其身,更應兼善天下。傳承父親亞撒王位的約沙法,不但個人「只尋求他父親的神,遵行祂的誡命,不效法以色列人的行為。」(17:4)他更下令除掉國內的邱壇和木偶,又差人帶著律法書,走遍猶大和城教導百姓(17:6-9)。

約沙法是這樣一位尊耶和華神為大的君王,神就使他的國逐漸強大起來。王在耶路撒冷直接調遣的軍隊就有116萬,其他地方的則不在其內(17:13-19)。我們如果不小心,很容易會從舊約的類似敍述,簡單地得出因果結論,就是尊神為大,就必富強;進而倒過來推論,為了要富足強大,就要尊神為大;甚至更進一步說,如果未足夠強大,就一定是未足夠尊神為大。那不是正確的想法。

神有祂的主權,祂願意恩待誰就恩待誰。如果國富民強能彰顯出神的榮耀,並且吸引萬民歸主,那就國富民強;這也是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猶大列王所經歷見證的。但另一方面,如果貧窮能顯露出人愛神愛人之心的純粹,那貧窮簡樸,也恰為見證神的途徑。主耶穌自己道成肉身,就生在馬槽裡。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這中間沒有什麼成功方程式,因為一切惟在全知、全能、全權的主手中。但人卻要盡本份,以榮耀主的名。

約沙法雖然所行為正,卻也做了一些不明智決定,包括與亞哈結親(18:1),又答應與他一起攻打在亞蘭王手裡的基列的拉末(18:3)。與亞哈聯姻後來幾乎導致整個大衛家族覆亡(22:10);而與亞哈聯軍,則冒了極大的生命危險(18:31-32)。約沙王要求問耶和華的先知本是對錯誤決定的補救(18:6),但不知何故沒有理會。我們生活在世上,不是要離群索居,但與不信的人聯合,卻必要審慎小心。

回應:

「主啊!祢是至高者,惟有祢能洞悉人心,看透萬事。願祢的名在萬人中被高舉,得榮耀。而人卻要遵從祢的引導,按祢的心意,在不同崗位上盡自己本份,見證祢的榮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