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4/2018 治理工作(代下19:1-20:13)- 吳牧師

10/24/2018 治理工作(代下19:1-20:13)- 吳牧師

交友不慎的約沙王受到先知的責備,因為他得罪了神。不過,約沙法也確實在多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貢獻。他設立官吏治理百姓,並且勸勉他們辦事、判斷都必須謹慎,因為那是為神而做的(19:6)。同時,神是公義的、不偏待人的,官員要敬畏神,也應謹慎,不收受賄賂(19:7節)。

同樣的原則,適用於所有神家的人,包括在教會中專職事奉的傳道人、帶職的長老執事、甚至在社會工作、在家庭照顧的所有信徒們。因為每個跟從基督的人,都瞭解到我們「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裏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西3:23)因此,敬畏主、忠心誠實辦事是當盡的本份。

約沙法囑咐他們:「凡屬耶和華的事,有大祭司亞瑪利雅管理你們;凡屬王的事,有猶大支派的族長以實瑪利的兒子西巴第雅管理你們;在你們面前有利未人作官長;你們應當壯膽辦事,願耶和華與善人同在。」(19:11)他把所有事務分為「屬靈」和「民政」兩大塊。

這個原則,與新約時代使徒們把教會事情分為「祈禱傳道」和「管理飯食」相類(徒6:3-4);也與現代教會的分工極為相似。教會事工基本上分為崇拜禱告、團契關懷、教導培育、宣道福音等,與屬靈生命的成長有直接關係。但行政財務的處理其實同樣重要,關係著教會的維持和發展。不同事工需要不同的恩賜,各人忠心誠實的配搭服事。「祈禱傳道」的同工固然要忠於屬靈的事,但也應對行政財務有一定的認識和瞭解;而「管理飯食」的同工也要在屬靈生命上求長進,以聖經原則處理各樣事務。「祈禱傳道」不是不吃人間煙火;「管理飯食」運用的也不是政治手腕。主的用人都要敬畏神,因為所服事的乃是主。

回應:

「主啊!人算什麼,祢卻使用他們治理祢所創造的世界。願祢賜人,特別是國家、社區、以及教會的領袖,能以敬畏祢的心行事,不敢任意妄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