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27/2018 黎明前的黑暗(代下22:1-12)- 吳牧師

10/27/2018 黎明前的黑暗(代下22:1-12)- 吳牧師

在不信環境薰陶下成長、繼承約蘭王位的亞哈謝,所行的難以是合神心意的事,「因為他母親給他主謀,使他行惡。」(3節)他與母親家關係密切,與舅父約蘭(與他父親同名)一起到基列的拉末與亞蘭王爭戰(6節),後來又到耶斯列看望舅父(6節)。在耶戶發動政變的時候,亞哈謝、亞哈謝的眾姪子,與約蘭一同被殺(7-9節)。

從大衛到所羅門、到羅波安、亞比雅、亞撒、約沙法、約蘭、亞哈謝,在短短不到200年間,大衛寶座幾乎已後繼無人。亞哈謝的母親亞他利雅在兒子死後要自己作王,更把大衛的子孫殺盡。她是暗利的孫女,要在南國猶大復辟把北國以色列帶進全國性偶像崇拜、卻被耶戶所滅的暗利王朝。

「但王的女兒約示巴,將亞哈謝的兒子約阿施,從那被殺的王子中偷出來,把他和他的乳母都藏在臥房裏。約示巴是約蘭王的女兒、亞哈謝的妹子、祭司耶何耶大的妻。她收藏約阿施,躲避亞他利雅,免得被殺。」(11節)我們可以表揚約示巴的機智勇敢、耶何耶大的忠誠可靠;但卻是神保守,約阿施被殺的王子中得以存活,又長達六年沒被發現。神信實於自己所立的大衛之約,就是大衛子孫坐在王座上,這最終完全應驗在基督耶穌的身上。

當我們回看歷史,亞他利雅篡位為王六年,不過仿似彈指即過。但約示巴和耶何耶大夫妻冒著生命危險收藏育養約阿施,六年間擔驚受怕已成常態。但最熬煉人心的恐怕是猶大民間的敬虔者,他們只知道亞他利雅已剿滅王室,把合資格的繼位王子殺盡,卻不知道約阿施的存在。或會疑惑神將如何處理的他們只能憑着信心忍耐、禱告,相信黑暗過後是光明。末世中的信徒等候基督耶穌再臨的心情也是如此。

回應:

「主啊!人不可靠,祢卻信實。在似乎無望的環境中,祢仍創造盼望,使人能忍耐到底,終必得救。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