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0/28/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和睦」- 吳牧師

10/28/2018 改變一生的關鍵詞之「和睦」- 吳牧師

「兄弟敦和睦,朋友篤信誠」是古人修身齊家的「座右銘」。和睦、信誠都被公認為人際關係中的良好品德。其中「和」是「和好」的意思,而「睦」則帶有「看得起」和「敬仰」的含意。如果一個人願意主動與人和好、看得起別人,那他/她就是「和睦」的人;而能夠促成別人這樣做的,更是「使人和睦」的人。

然而,人卻並不和睦。最近美國NBA職業籃球賽新球季剛開始,就發生洛杉磯湖人隊與休士頓火箭隊的鬥毆事件。不但人與人不和睦,國與國也不和睦。今年中美貿易戰不斷升級,不少人密切注意經濟爭端會不會進一步演化成更嚴重的政治、甚至軍事事件。俗話說:有人的地方就分左中右。不和睦其實是常態。

在人際關係中,從不和睦而成為和睦,人需要付出兩個方面的努力。一是要主動與別人和好;二是要看得起別人。但我們有兩個問題常常過不去,一個是:「和好是雙方的事,為什麼他/她不主動?」另一個則是:「憑什麼要我看得起他/她?」對這兩個問題的答案,道理我們都懂,卻不容易做到,特別是無條件的做到。人人之間的和睦,也就只能成為水中月、鏡中花。

人人之間的和睦是這樣,人神之間的和睦更是如此。自從人拒絕接受神和聽從祂吩咐的那時刻,人神之間的不和睦就存在了。楚河漢界、涇渭分明。天人合一既可望而不可即,超我超人倒成了放恣狂蕩的不羈。人乾脆否定神的存在,為「和睦」貼上「偽命題」的標識——如果水中的月可以撈、鏡中的花可以採,那實在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奇蹟是存在的。在人們放棄的時候,卻有人主動為他們的罪死了、埋葬了、又復活了。不為他們有多好,只為他們是他眼中的瞳仁。不為他們曾為他做了什麼,只為他們是按他的形象和樣式而被造。他為他們指出與神和睦的必由之路,更帶來與人和睦的結果。因為他死在十字架上,豎的木讓人想起人神和睦的連通,而橫的木也令人想到人人和睦的交流。死生契闊,與子偕老。

他的名字叫耶穌,把屬於他的從罪惡中救出來。他自己是「和睦」的,他更是「使人和睦」的。信他的有了他的生命在裡頭,也能使人和睦,得以被稱為神的兒子。

傳福音、報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