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0/30/2018 兩極(代下24:1-27)- 吳牧師

10/30/2018 兩極(代下24:1-27)- 吳牧師

每個人在世上的日子都是有限的,耶何耶大和約阿施也不例外。「耶何耶大年紀老邁,日子滿足而死;死的時候,年一百三十歲」(15節)。他雖不是王,卻被葬在大衛城列王的墳墓裡。而約阿施死前正面臨亞蘭的攻擊,「亞蘭人離開約阿施的時候,他患重病,臣僕背叛他,要報祭司耶何耶大兒子流血之仇,殺他在床上。」(25節)約阿施雖然是王,卻不葬在列王的墳墓裡。

約阿施是有了好開始,卻沒有好結局的典型。耶何耶大是他的姑父,在他的謀劃主導下,七歲的約阿施坐上猶大王位,繼續大衛家族的傳承。他曾主動重修聖殿,把亞他利雅一伙拆毁的部分、挪走的聖物補充回來(4-7節)。沒有足夠的銀子,他就想出辦法來,發揮群眾的力量,使重建的款項不但足夠,而且餘數還能用以添置聖物(8-14節)。

然而,在亦父亦師的耶何耶大死後,約阿施卻聽從猶大的一些領袖,轉而崇拜亞舍拉;甚至當表兄先知撒迦利亞直斥其非時,他就吩咐眾人用石頭打死他(17-22節)。他已從一位敬畏神的好王走到另一個極端,成為敵擋神的人;下塲也就可想而知。

約阿施的改變再一次印證了我們人實在沒有什麼可誇的,都是偏離神的。在末世的時候,仇敵魔鬼更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尋覓可吞吃的對象(彼前5:8)。要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一方面我們要每日親近神,靈修讀經禱告;另一方面要與同樣有心追求神的人為伍,分享屬靈的得著。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與敬畏神的人一起,我們就越發有敬畏殷勤的心;與閒懶不結果子的人同在,我們就容易耽於安逸。當試探來臨時,就離棄真神。

回應:

「主啊!我本是軟弱的,願祢賜我殷勤的屬靈同伴,好叫我在真道的追求上不會孤單,更能得祢喜悅。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