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01/2018 越俎代庖(代下26:1-27:9)- 吳牧師

11/01/2018 越俎代庖(代下26:1-27:9)- 吳牧師

「唐宋八大家」之一韓愈在《師說》中提到,「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意思是人聽聞道理有先後之別,而技能專業各有不同,因此誰都有可向別人學習的地方。這與使徒保羅勸誡腓立比信徒們「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腓2:3)有異曲同工之處。因為神知道人的軟弱,沒有把所有恩賜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承擔一切的責任;而是讓人分工合作,一起完成祂所交託的本份事情。

然而,不論古時今人,只要取得一些成功,就容易面對驕傲的試探。烏西雅王(又名亞撒利雅)就是一例。他沒有汲取父親亞瑪謝「心高氣傲」導致失敗的教訓(25:19),在大勝非利士、震懾亞捫人,名聲傳到遠方以後,就「就心高氣傲,以致行事邪僻,干犯耶和華他的神」(16節)。他強行要在香壇上燒香,無視祭司亞撒利雅的阻擋和勸告,結果當然是悲慘的。他要得到榮耀,卻收取了羞辱(16-21節)。

烏西雅雖知道是神帶領他得勝,也願意獻上感恩,但他卻沒有尊重神的分派——他負責的是治理國家,聖殿獻祭卻是祭司的事情。在行政管轄上祭司要聽從王,但敬拜獻祭上王卻要遵照祭司的吩咐。在罪的影響下,王的決策不一定正確,祭司也許會一時糊塗;但他們都要各自向神交賬,雖互相提醒勸誡,一切仍按着規矩而行。因為各人所做的,要共同見證出神的榮耀。

今天的教會也是團隊事奉,各人盡本份擔當不同的使命。沒有誰可以誇口,卻要一起在不認識神的世界中成為有主同在的燈台,照亮身邊的人。正如我們的家庭中,丈夫要愛妻子、妻子敬重她的丈夫、兒女孝敬父母、父母照着主的教訓和警誡養育他們。職塲上員工以誠實的心聽從上司的吩咐,甘心事奉;上司也以恩慈公正對待下屬。(弗5:22-6:9)以我們真實的生命見證事奉賜恩的主。

回應:

「主啊!願祢生命在我的生活中彰顯,好清楚祢所交付與我的使命,又誠實無偽的忠心完成,與他人一起榮耀祢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