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17/2018 回家路、歸鄉情(拉2:36-70)- 袁長老

11/17/2018 回家路、歸鄉情(拉2:36-70)- 袁長老

《以斯拉記》中的族譜有兩個目的。首先,就是願意回家的人,表明了他們的信心,就是信與神同在勝過在異鄉的富裕和舒適。被擄的猶大人,相信回到本族本鄉,不光是照族譜重新擁有應許之地,更顯明他們寧願與神的產業有份,與神的家親近的信心。其次,記錄族譜還有一個目的,就是提供證據,顯明回歸的這群人是本來屬神之民的後裔。感謝神,身為彌賽亞的耶穌,要從這群「剩餘的人」中出來。

在仔細陳列出回顧的家族、支派後,緊接著的就是祭司(36-39節)、利未人(40節)、歌唱的(41節)、守門的(42節)、殿役(43-58節)、還包括652名、無法根據宗族譜系分辨是否為以色列人的。而對於祭司中間沒有找到譜系的人,暫時不准他們擔任祭司,直到可以有分辨決議的祭司出現之後,再做定論(61-63節)。這些有不同恩賜的人,走在這條回家的路上,為要重建敬拜的中心:神的聖殿。

跟被擄離開時的人數相比,回到故鄉的人只有五萬左右。然而,當他們來到「耶路撒冷耶和華殿的地方,便為神的殿甘心獻上禮物,要重新建造。 」我們可以學習他們正確的優先次序,學習他們甘心的奉獻,都因為他們相信:神的家是他們首要的責任,在其他工作以先。

對重生得救的你我來說,今生就是在走一條通向天家的道路。當我們在教會、神學院、福音機構、宣道工場等服事時,都為要萬民歸向真神,敬拜真神,建造神的家。我們只有羨慕天上那更美的家鄉,才會今天在聖工上主動參與,起而行道。求神繼續加添我們的信心,齊心合力地建造祂的家,把榮耀歸給天父。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紀念每一個想要親近你,回歸故土的以色列人。他們離開舒適的環境,要敬拜真神的信心,正是我們該如何在地上服事你的榜樣。無論我們才幹如何,只要憑信心交給你使用,你必紀念。求你使用我們微不足道的奉獻,在各樣聖工上有份參與,尊榮你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