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1/18/2018 燎原之火 – 吳牧師

11/18/2018 燎原之火 – 吳牧師

北加「天堂鎮」大火!整個灣區的上空瀰漫著被稱為「Camp Fire」所導致的懸浮粒子,平素的藍天白雲頓成灰濛濛的一片。不少學區也隨即宣佈停課,或者密切監察空氣污染的情況。

雖然這次起火的關鍵原因仍未確定,但太平洋煤電公司(PG&E)已被受害人聯名起訴,認為應負最大責任。截至15日晚,據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的報道,燃燒範圍擴大到14萬英畝土地,56人證實死亡,1萬多間建築物被焚毁。

同時間南加州的山火也不遑多讓,被稱為「Woolsey Fire」的燃燒範圍達9萬8千多英畝,3人死亡,435間建築物被毁,5萬7千間房屋仍受威脅。

火,真是可怕!難怪聖經雅各書中說:「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雅各書3:5)雅各用火來形容我們的舌頭。

火的危險,不但因它能把東西燒毀,而且還會蔓延到各處繼續燃燒。北加州的火、南加州的火,剛起來時大概也都不過是小小的,可是不斷地燃燒、擴大,就一發不可收拾,造成了巨大的傷亡和財物損失。

雅各說:「舌頭就是火」(雅各書3:6)。因為舌頭惹的禍也像火一樣,會持續不斷地擴展,所造成的損失,遠非任何人能控制、能想象的。所以,網上常有很多人轉發教導我們應該怎樣說話的視頻。不是麼,雖然我們自己不會說話,也常常闖禍,郤也不得不教導自己的孩子應該這樣說、應該那樣說,免得他們犯我們同樣的錯。

然而,不管多小心注意,郤還是免不了犯錯,因為「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裏發出來的…從心裏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偷盜、妄證、謗讟.這都是污穢人的」(馬太福音15:18-20)。這就是我們的本相,沒有任何高級化妝品能掩蓋這事實。

災情的報導震撼著我們的心,也在提醒我們的生命需要被更新。正如耶穌在地上的時候,有人告訴祂彼拉多使加利利人的血攙雜在他們祭物中,祂回應說:「你們以為這些加利利人比眾加利利人更有罪,所以受這害麼?」(路加福音13:2)不是的。主再來的腳步近了,我們都要面對祂的審判。惟有趕快承認自己遠離神的罪,真心實意地將一生交託在祂手中,才能與祂復活的生命連結起來。你願意嗎?

我們要為受災的人祈禱,也當為自己的生命祈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