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19/2018 重立根基(拉3:1-13)- 袁長老

11/19/2018 重立根基(拉3:1-13)- 袁長老

根據猶太人的曆法,在七月(相當與陽曆的十月)中,他們要一起慶祝三大節期:吹角節、贖罪日、和住棚節。當他們「如同一人」地從「各城」來到「耶路撒冷」之時,神正要藉著這一小群百姓,復興真正的敬拜。靈命復甦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祭壇(2節)。這是在耶書亞和所羅巴伯的帶領下,與眾祭司和眾弟兄一起「照律法書上所寫的」完成的(3-6節)。

聖殿根基被立以先,之所以先有祭壇,乃因為這是人、神相交的地方。當人到神面前獻祭、悔改、奉獻,并被神悅納時,敬拜才能榮耀神。有罪的人,必須先被潔淨,蒙憐憫,才能被神使用。同樣,今天,當我們來到神面前的時候,先要以心靈、誠實,在聖靈和真理中,將自己的心獻給神,才能事奉祂。

立定聖殿根基的過程並非一帆風順,然而,在神奇妙的保守下,儘管百姓「懼怕鄰國的民」(3節),但仍舊有足夠的銀子、材料(7節),以及工人(8節)和匠人(10節)完成了聖殿根基的修復(10節)。眾人的讚美、唱和、歡呼,要見證的是神的良善與慈愛(11節)。

這是一件苦盡甘來的盛事,可是,「歡呼的聲音和哭號的聲音」是摻雜的。為什麼?可能中間那些「見過舊殿」的人,在「親眼看見立這殿的根基」時,發現與先前的榮耀無法相比,懊悔列祖先前的過犯,才「大聲哭號」。

神的話語提醒在教會中服事的你我,不要過分專注在教會的建築或表面印象,而是抓住內在生命的造就與成熟。教會若要有敬拜的復興,必須從屬靈根基的建立開始。而根基的建立,則要從合神心意的獻祭(禱告、奉獻、家庭祭壇)開始。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讓回歸的一小群以色列人有屬靈的復興。他們的獻祭與悔改雖然不完全,但你是成全他們信心的神,正如你也保守我們不完全的信心一樣。求你給我們更多信心,知道怎樣為你的身體——教會——奉獻金錢、恩賜、和時間。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