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0/2018 仇敵攻擊(拉4:1-24)- 袁長老

11/20/2018 仇敵攻擊(拉4:1-24)- 袁長老

正當以色列人為重立根基歡呼的時候,他們的敵人­­——撒瑪利亞人(猶太人與亞述人通婚而生下的後代)——卻蠢蠢欲動。一開始,他們好像表達了善意,要與以色列人「一同建造」。然而,當他們被拒絕後,就顯露出真正的嘴臉:先是「擾亂」,然後「賄買謀士」,「要敗壞他們(以色列人)的謀算」,且「上本控告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居民」(4-6節)。他們不是真要「尋求」以色列的神,他們的「祭祀」是虛假和惹怒神的。

敵人的謊言有三點。一、若是建立耶路撒冷,會帶來反叛(11-12節);二、若是城能建立起來,會失去以色列人的進貢,交課,納稅(13節);三、若是城立起來,「河西之地」就會脫離王國(16節)。這些聽起來好像有理,但卻經不起推敲,是在聳人聽聞,為得到禁令而誇大其詞。亞達薛西王在調查後,下了禁令,迫使以色列人停工(23節)。

我們不應當天真地以為,當我們照神的心意活在世上時,一定會一帆風順、「心想事成」。相反,魔鬼最期待並且正竭力攔阻的,就是神的百姓照神的心意見證并敬拜祂。而敵人的伎倆始終是「內外夾攻」。正如撒瑪利亞人試圖裝作「同路人」來「幫助」以色列人,也有許多打著基督的名號,欺騙群羊的假牧人,把信仰當做謀利的工具,要敗壞神的作為。他們像假先知一樣多講「平安」與「祝福」,卻丟棄聖經中那些不如他們意的屬靈原則:認罪、審判、永遠的死亡。求神讓我們有分辨力,抵擋仇敵,依靠神,最終得勝。

在人看來,建殿工程的停止是一個失敗,但這卻在神的掌控之中,為要顯明祂自己的榮耀。雖然撒旦暫時好像得勝,鼓動仇敵攻擊,但神絕不誤事,也不會讓祂的百姓一直蒙羞。到時候滿足的時候—大流士第二年—祂必親自成就聖工,榮耀自己的名。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藉著仇敵的攻擊來操練以色列人。求你幫助我們認清魔鬼的伎倆,在各種誘惑和壓力下,堅持屬靈的原則。求你藉著好牧人來保護你的羊群,不失腳,不氣餒,靠主的應許,可以得勝有餘。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