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1/2018 柳暗花明(拉5:1-17)- 袁長老

11/21/2018 柳暗花明(拉5:1-17)- 袁長老

當基督徒在地上殷勤為主做工時,總會遭遇抵擋和挫折,今天的經文,提醒我們不必灰心,因為神在掌管一切。前面提到,以色列人在建立第二聖殿時,因為撒瑪利亞人的攪擾,被迫停工。第五章一開始,距離建殿停工已有十六年了。就在「那時」,祂興起了先知,以祂的話作為「動手建造耶路撒冷神的殿」的開始(2節)。而這一次,祂興起了不是一位,而是兩位:哈該和撒迦利亞。

我們查考哈該書,就會發現先知遇到的一個巨大的挑戰。因為時間的拖延,那些曾經為建殿大發熱心的以色列人,不再關心或熱衷聖殿的重建。故此,哈該責備他們在建造完自己的房屋,有舒適的居所後,卻忘記了他們生命的中心,獻上對神的敬拜和關心神的殿。(該1:2)

今天,我們也可以在自己或周圍的人身上,不知不覺中發現他們開始對聖工冷淡,屬靈生命的停滯不前,或是不經常聚會,缺少與肢體的溝通。然而,神絕不會任憑祂所愛的兒女這樣鬆懈、放縱下去。「那時」祂藉先知哈該、撒迦利亞喚醒以色列人:現在是悅納的時候,是重建聖殿的時候。祂今天也同樣呼召你我:現在是屬靈生命甦醒和成長的時候。祂給我們空間來照顧自己的家,但我們若不能更加顧念神的家,就顯明我們還是「吃奶的」,還是屬靈的「嬰孩」。天父對我們的期待,是每個人都能有基督耶穌長成的身量,討神與人的歡喜。

感謝神,祂既然再次賜下話語,就必給人開路:祂讓「總督等沒有叫他們停工」,等大流士的回諭。求神今天繼續做同樣的工作,既藉著祂的話讓我們「起而行道」,也給我們開路,讓我們能有起而行道的力量,服事神,服事人,激勵我們在禱告、奉獻等各方面,投入在本地的福音事工和遠方的宣道。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是不誤事的神。雖然人會冷淡、健忘,甚至懶散,但你卻是背後推動一切的神。求你今天藉著眾僕人的信息,推動眾聖徒積極建造神的家,不再冷漠,看重敬拜,興起為你!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