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2/2018 聖殿再立(拉6:1-22)- 袁長老

11/22/2018 聖殿再立(拉6:1-22)- 袁長老

柳暗花明又一村,波斯王大利烏與前任不同,他更加精明,也願意究根結底,在「尋察典籍庫」,並尋到古列王旨意的記錄(1-2節)後,發現跟猶太長老們所說一致,就降旨不可攔阻聖殿的重建(7節)。王的旨意一頒布,「總督達乃和示他波斯乃,並他們的同黨,就急速遵行」(13節)。有意思的是,聖經告訴我們:猶大長老們因為兩位先知勸勉的話,「凡事亨通」,並「遵著以色列神的命令和波斯王古列、大利烏、亞達薛西的旨意,建造完畢」(14節)。

對照前面亞達薛西王的旨意,我們看到大利烏王的旨意,並沒有完全與他衝突,而是繼承了古列王本來的諭旨。為何大利烏王會和亞達薛西王的反應不同?除了神在引導他的決定之外,解經家們認為,猶太人(但以理等)在波斯帝國的見證,也正面影響了大利烏王的決定。同時,因為波斯文化對宗教禮儀的看重,他還竭力為聖殿的重建提供了大力的幫助,要求手下「撥取貢銀」、祭物(8﹣9)來作為建殿的經費,以至於在六年左右的時間,殿就修成了(15)。這一切,都顯出神的作為。祂可以允許以色列人沒有獨立的國家,但卻絕不任憑自己的百姓長久沒有合一的敬拜。

在先知的督促下,加上神感動大利烏王的幫助,帶來了第二聖殿的重建,以及以色列敬拜生活的恢復。除了繼續遵循摩西的律法外,他們還得到了一個與被擄以先的以色列人不同的要求,就是神藉著大利烏王旨意所指出的,祂也要求以色列人為「王和王眾子的壽命祈禱」(10節下)。這與使徒保羅在提摩太前書中提到的:要「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獻上禱告(提前2:2)。

神的殿,應當是萬民禱告的殿(賽56:7)。神的百姓,應當是為萬民禱告的民。讓我們從聖殿的再立中,看到基督徒生命中,哪些是不可或缺的,而哪些是可有可無的。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讚美你奇妙的作為!求你幫助我們,知道如何為執政掌權者禱告,可以敬虔度日。也求你提醒我們,殷勤為未得之民來祈禱,因為這是你所喜悅的。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