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4/2018 前赴後繼(拉8:1-20)- 袁長老

11/24/2018 前赴後繼(拉8:1-20)- 袁長老

在這裡,我們又一次看到家譜的記載。順序先是兩個祭司,然後是大衛的子孫(2節),接著有十二個族長的名字被記錄。以斯拉之所以必須記載這些人物的名字,為要強調聖經的一個主要題材,就是救恩歷史。因為那是上帝所關心的:藉著歷史,神要顯明祂是成就應許的神,更是一代代保守將要來到世上的彌賽亞。

若是把2-14節中記載的人數加起來,總共不過1500人。為何會這麼少?與第二章的那次回歸的五萬人相比,少了這麼多?可能的原因是:猶太人在巴比倫的生活十分舒適,對比長途跋涉,經過危險而回到耶路撒冷相比,許多人並不覺得有意義。其次,還有一個可能是,距離上一次建立聖殿根基,已經過去了近60年。曾經有的火熱異象不再吸引這些以色列人,他們敬拜真神并在外邦人中為祂作見證的心也冷卻了。

今天,在教會中跟隨耶穌有相當時間的基督徒,也會有冷淡和散漫的傾向。我們可能曾經火熱跟隨耶穌,在各樣事情上專心服事主,不但盡量參加教會的活動,還時時禱告,常常與聖徒相通。可隨著時間的推移,加上各樣的牽掛,服事神的心不再火熱。感謝神,每逢遇到這種情況,神就會藉著各種恩典的管道,來復興我們。

以斯拉注意到利未人沒有與他們的弟兄一同聚在河邊(15節),於是從首領開始,召聚利未人來(16節)。因「神施恩的手」的幫助,就有「一個通達人」(18節)來到他們中間。以斯拉藉著信心,看到神興起祂的僕人,來服事以色列人。今天,在教會中被選為執事的弟兄姐妹,都是神興起的僕人領袖。你是否從他們身上,看到神的作為?你是否有為他們提名禱告,求神使用他們,祝福教會,擴展祂的國度呢?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依舊使用有缺陷、並時常軟弱的一代代以色列人。求主讓我們保持靈裡的火熱,常常服事你。求你給我們信心,為服事你的眾僕人、使女代求,也為下一代能火熱跟隨你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