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7/2018 抱愧蒙羞(拉9:1-15)- 袁長老

11/27/2018 抱愧蒙羞(拉9:1-15)- 袁長老

第二次回歸的以色列人,在神奇妙的保守和護衛下平安地來到聖城,這是何等大的安慰。然而,在他們剛要恢復聖殿的獻祭與敬拜前,一個沉重的打擊,讓以斯拉不得不「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髮和鬍鬚,驚懼憂悶而坐」(3節)。除了他以外,「凡為以色列神言語戰兢的,都因這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聚集到我(以斯拉)這裡來」(4節)。他們「驚懼憂悶」,「心中愁苦」的原因,是因為以色列的百姓、祭司和利未人,沒有棄絕外邦人的偶像,「仍效法這些國的民,行可憎的事」。這表現在以色列人與外邦女子混雜,沒有專一敬拜神,並且「首領和官長」帶頭這樣做。

以斯拉在神面前的憂傷和禱告是一劑苦口的良藥。他承認以色列百姓「罪孽滅頂,罪惡滔天」(6節),他知道以色列人的問題是把真神信仰與外邦偶像混雜,兩邊都拜。他的禱告,讓我們看到以色列人被交在外邦列王的手中,被殺害、擄掠、掠奪,是神對他們的管教與刑罰。可惜的是,他們稍微有些光照和復興后,生命卻依舊沒有完全離棄假神,仍舊犯了不可與外邦人通婚後拜偶像的要求。

以斯拉這裡提到的禁止通婚,實際上不是指婚姻本身,而是指其背後的信仰。因為所謂的外邦女子,不是指血緣上的,而是指信仰上的。正如路得被接納為以色列人一樣,若是外邦女子接受以色列的神,就不在禁令裡面。讓以斯拉和以色列領袖戰兢的,不是血緣上的通婚,而是敬拜上、信仰上的背叛。

求神幫助今天的我們,不但自己委身在教會中間服事,也為兒女的信仰和婚姻代禱,使福音能夠薪火相傳。不但持守純正的信仰,也能有敬虔的配偶和後代。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藉著以斯拉的認罪悔改,讓我看到以色列人的軟弱和敗壞。求主幫助我們格外珍惜你的恩典,幫助在教會長大的孩子們,從小就認識真神,不與世界隨波逐流,作合你心意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