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8/2018 認罪後的改變(拉10:1-17)- 袁長老

11/28/2018 認罪後的改變(拉10:1-17)- 袁長老

哀慟的人有福了。不但「以斯拉禱告,認罪,哭泣,俯伏在神殿前」,連「以色列中的男女孩童」,也都「聚集到以斯拉那裡,成了大會,眾民無不痛哭。」(1節)從他們的領袖示迦尼所說的話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終於認識到外邦女子所帶來的問題,不是血緣,而是偶像。他們開始認識到神的聖約,是要保護他們在信仰上的純正,在生活上的聖潔,過與世界迥異的生活。他們本應是光明之子,卻忘記自己的位份。

作為領袖的以斯拉,他「因為被擄歸回之人所犯的罪,心裡悲傷」(6節)。更重要的是,他果斷的採取行動。因為以色列眾人的認罪悔改之心,使得這一次的復興帶來行動上的徹底改變。就是若不照時間來聚集,察驗娶外邦女子為妻的情況,就要被抄家(7-8節)。這項嚴厲的宣告,讓「猶大和便雅憫眾人,三日之內」都來到神殿前。在大雨中,聽祭司以斯拉的責備,在神面前戰兢(9節)。感謝神,會眾都願意照著神的話來做,與外邦信仰徹底分割(12-14節)。

真實並深刻的認罪,才能帶來具體行為上的改變。許多時候,我們之所以靈命上好像原地踏步,委身並服事教會上不穩定或成熟,歸根結底有兩個原因:一是還未能真正認識自己的悖逆或虧欠;二是沒有更清楚地看到神國的寶貴和榮耀。從人看來,以斯拉和這一小群百姓所做的事情,好像沒有什麼特別值得標榜的。然而,在神的眼中,正是這樣的一群人,才值得被祂紀念,因為他們用行為的改變,顯出自己是世界所不配有的人,擁有天上的耶路撒冷的產業。

回應:

「主啊!感謝你讓我看到悔改帶出的行動,是達到靈命成熟的必經之路。求你賜給我信心的眼光,認識自己的污穢和悖逆;看到你榮耀國度的價值和榮耀。讓我以一生不斷悔改的心,追隨你的心意,離棄偶像,先求你的國和你的義。阿們!」